川金會引發陸智庫巨大爭議 北京有比核武更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隨著川金會的確定,朝鮮半島未來的局勢走向被廣泛聚焦。日前,在北京某高校活動中,多名中共智庫就半島走向引發巨大爭議,一名有官方背景的學者表示,北京將來不是面臨朝鮮核武器的問題,而是面臨半島加速統一的問題。

將於5月進行的美朝首腦會晤,以及在此之前將於4月舉行的朝韓首腦會晤,使朝鮮半島形勢逼人,很多事情都將以一種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態勢提前到來,引發外界眾多猜測和分析。

據海外中文網站3月13日報導,日前,在北京一所高校舉行的公開活動上,數名中共智庫就朝鮮半島未來的局勢走向進行討論,並引發巨大爭議。

北京某官方背景研究機構的一名不願具名的學者表示,未來中國面臨的最大難題並不是朝鮮對美國的「帶槍投靠」,而是一個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統一、且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半島。

該學者稱:「朝鮮核試驗的程度很可能成為朝韓加快統一的刺激,中國將來不是面臨朝鮮核武器的問題,而是面臨半島加速統一的問題。這不是天方夜譚,1991年蘇聯解體,1989年、1990年的時候誰能想到,但是一夜之間全變了。朝鮮半島一夜之間完成統一並非不可能。」

該學者認為,擁核不僅僅是朝鮮一家的目標,韓國也一直想部署核武器,只不過迫於美國的壓力,沒法實現。

他認為,如果統一後,朝鮮半島可以把朝鮮的核武器、韓國的經濟實力結合在一起。這也就是為什麼「文在寅目前的表態,實質上是在說,要談就談整個半島的無核化」。

該學者指出,朝鮮半島的統一進程不會由誰主導,因為「一方有核武器,一方有經濟(實力)」。

他還指:「朝韓兩兄弟自己去完成,連『媒人』、『和事佬』都不需要」。北京沒有發揮作用的空間,也沒有辦法阻止這樣的情況出現,屆時北京要面對的不僅僅是被邊緣化的問題。

《香港經濟日報》13日的報導也分析指,當韓國、朝鮮和美國繞過北京,為美朝元首「歷史性」會面打開窗口的一刻開始,反映北京對朝鮮影響力已變得蒼白無力,等於對東北亞地緣政治的話語權減弱。

不過,也有不少學者對上述學者的觀點持反對意見。中國一家官方智庫的不願具名學者指出,朝鮮就在北京邊上,朝鮮半島上任何問題的解決進程都離不開北京。

該學者還指,美朝之間互不信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經開始對未來的美朝首腦會談增加條件,強調朝鮮的棄核必須是徹底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否則不會開始會談。

有分析認為,若朝鮮半島真的迅速走向統一和民主,那對已經岌岌可危的中共來說,無疑將是巨大的震懾。因為中共和朝鮮的意識形態是一致的,很難說,屆時中共的命運會走向哪裡。正如前面提到的蘇聯解體,就是在一夕間發生的,這或許已預示了共產政權終將滅亡的宿命。

公開資料顯示,1991年12月25日晚,時任蘇聯最高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電視講話中宣布辭職,由葉利欽領導的俄羅斯聯邦正式走到台前,存在了74年的蘇聯宣告解體。

《紐約時報》在報導中稱,蘇聯解體對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很少有人能料到,曾經橫跨亞歐大陸的超級大國會在短短一年內分崩離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