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幾天面臨開除 前FBI副局長退休金不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麥考比(Andrew McCabe)不日即將退休,但週三(3月14日),司法部宣布,麥考比可能會因其誤導通俄門調查等行為而被提前開除。果真如此,麥考比將失去幾乎已觸手可及的退休金

開除麥考比的建議來自FBI內部,這位包庇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的FBI副局長早已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正考慮這一提議,而一旦他在週五前批准了提議,麥考比想安然退休已不可能,雖然距他原定的離職日期還僅有幾天而已。

消息人士稱,FBI 的職責辦公室(Office of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提出這一建議,是基於司法部總監察長的內部報告。報告指控,麥考比誤導了一系列關於2016年總統大選的調查工作。

如果在未來幾天內遭到解僱,麥考比將失去正式享受退休福利的資格。儘管他已擔任公職22年,他仍不能享有全額退休金。按照原定計劃,麥考比的退休金將從週日開始領取。

3月14日,司法部發言人表示,司法部遵循到期退休的規定,但目前還沒有發佈關於麥考比的人事公告。塞申斯將會評估FBI的建議並決定是否予以批准。

司法部總監察長針對麥考比的問題已經調查了一年有餘,直到最近才完成報告草案。

報告指控,麥考比允許FBI官員洩密,向記者透露關於FBI調查克林頓基金會(Clinton Foundation)的情況。

麥考比與民主黨的關係早已遭到共和黨質疑。2015年,麥考比的妻子曾作為民主黨候選人競選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席位,並得到與克林頓家族的盟友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有關的一個組織70萬美元的資助。

去年12月23日,川普曾發推文質問,作為利益衝突的牽涉者,麥考比應該負責希拉里(Hillary Clinton)電郵門事件的調查嗎?

近幾個月來,麥考比因一系列問題曝光而受到更多爭議。

去年11月15日,FBI公布一批電郵,其中一封顯示,在2016年美國大選前半個月,麥考比寫信告知FBI內部的新聞官員,電郵門事件調查被賦予「特殊」地位。

FBI在去年10月16日公布的文件證明,時任局長科米(James Comey)在面見希拉里和其他證人之前兩個月就起草了關於調查結果的聲明。科米於2016年5月2日發出的私人郵件顯示,3名收件人中就包括副局長麥考比。

近兩個月來,奧巴馬政府嚴重濫用《國外情報監視法》(FISA)、監視川普競選團隊和過渡團隊的行為引發強烈關注。在共和黨備忘錄列出的涉事人員中,就包括麥考比。

在國會、司法部的調查及共和黨的聲討中,3個月前,FBI宣布麥克比將卸任副局長職務,他將依靠他所積累的休假挨到正式退休。

1月29日,麥考比下台,當時距他的退休時間還差一個半月。而現在看來,麥考比不但沒能按照原本正常的職業生涯到滿期時光彩地全身而退,甚至連全額退休金都難保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