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在後院種芭樂 享水果之后豐富營養

【新唐人2018年03月15日訊】園藝不僅能美化庭院,屋主也能順便享受有機蔬果。而春天是撒種種植的最好時機。一起來聽聽,臉書園藝新天地版主Francis Tang,談如何種植芭樂。

芭樂又稱番石榴,因為營養價值高被譽為水果之后,在南加許多苗圃都能買到芭樂樹苗。

臉書園藝新天地版主Francis Tang:「多半買的時候已經3-4呎高,你只要把土養好,挖很大的洞,這個洞基本上是你盆子的一倍半以上寬,一倍半以上深。」

但種樹前,最好先利用平日廢棄、多餘的蔬果來養土,當有蚯蚓出現時,就說明土壤已經夠肥美,可以著手種樹,也可以直接從店裡買來有機土,與後院的土混合後使用。

臉書園藝新天地版主Francis Tang:「剛開始的時候,你不要打太重的肥料,會把它燒死,因為水果它能夠自己到土裡面找營養,到了半年以後,才能加一些有機肥。」

一般冬天一週澆水一次,夏天一週澆水二次。

臉書園藝新天地版主Francis Tang:「每次澆水的時候都要澆水澆透,水果它不在表面找水,根要深,所以天要旱的時候它比較容易生存,如果澆表面的水,根就會附在表面上,一個大風就倒了,或一個禮拜沒澆水他就死了,它的根不深。」

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幾乎居所有水果之首,但要種並不難。

臉書園藝新天地版主Francis Tang:「耐熱、耐旱也耐晒,但是到了冬天的時候,如果有霜害的話,它的葉子還會凋零,或變成紫紅色的,這些東西都沒關係,等到春天的時候它都會長起來。」

不過要享用碩大甜美的果實之前,要捨得去除過多的花和幼果。

臉書園藝新天地版主Francis Tang:「你要想吃到好的果子你必須要疏枝、疏果,讓營養在少數的果子上面,如果是滿樹的花滿樹的果,捨不得疏花疏果的話,有很多但是每一粒都很小,也不甜。」

疏枝疏果也是一門學問,有空不妨詢問專家或上網獲取資訊。

種芭樂,通常需要在春天還沒發芽前先剪枝,7到9月份開花,10月就能享受果實了。

此外,一般建議在長葉子的時候用氮肥,開花時用磷肥,結果時用鉀肥。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