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智囊謝伏瞻 三動作掀翻賈廷安李長春老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中共政協新一屆高層人事出爐,曾被視為大熱人選的溫家寶智囊 、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未能位列副主席名單引發輿論關注。兩年前,謝伏瞻接任河南省委書記2個月內,三大動作掀翻江派原常委李長春、江澤民大秘賈廷安老巢再次被關注。

中共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14日下午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選舉結果出爐後,一度被視為政協副主席、秘書長人選的中共中央委員、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卻「爆冷」落選政協副主席。

現年64歲謝伏瞻被指是溫家寶的智囊。早在2006年就是溫家寶內閣的國家統計局長,2008年出任被指是總理頭號智囊機構的國務院研究室主任,直到2013年溫卸任後,他才空降河南出任省長,3年後擔任省委書記,成為封疆大吏。

然而,在一度被看好的情況下,謝伏瞻此次未能晉升為「副國級」政協副主席,原因引發關注。

有港媒稱,商丘市委書記王戰營2月6日調任省會鄭州市長,不到一星期後卻又調回原職,原因是有人舉報他在扶貧中的問題,王戰營是謝伏瞻在河南任職期間的省政府副秘書長,未知謝的馬失前蹄是否與此有關。

與此同時,兩年前,謝伏瞻接任河南省委書記2個月內,三大動作掀翻江派原常委李長春、江澤民大秘賈廷安老巢的舊聞也再次被輿論關注。

2016年3月26日,謝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書記,4月7日,謝伏瞻再被任命為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履新2個月內,河南近十名官員相繼落馬。

被調查的官員,包括:漯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國志;新鄉市副市長王玉民;河南省國有資產控股運營集團黨委書記常保良被調查;河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張益民接受調查;鶴壁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郝軍接受調查;河南省平頂山市副市長鄭理等。

同時,河南省委還對17家省直單位和13所省管高校開展巡視。被巡視的17家省直單位包括省委政法委、統戰部、宣傳部、政研室、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等。

此外,河南警方查封了號稱「中原首家五星級娛樂場所」鄭州「紅館」。2016年5月19日晚,大量警用大巴車和特警防爆車駛入鄭州「紅館」,當晚,相關涉案人員至少拉了6輛大巴車。

當時陸媒報導,此次紅館案件,有兩個關注點。一,「紅館」僅距鄭州市二七區委、區政府只有200多米;二,警方集中行動採用了異地用警,動用的是鄭州、新鄭、開封三地警力。

外界質疑,紅館是一個級別不亞於「皇家一號」的會所,紅紅火火存活多年,它背後的靠山是誰?

河南被指是江派前常委李長春和江澤民私秘賈廷安的老巢。1990至1998年,李長春先後出任河南省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而江澤民大秘賈廷安被指是「河南幫」幫主,與眾多河南籍軍官以及李長春等人的發跡有關。

據報,1990年李長春由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調任河南任職。李長春為傍上江澤民,首先接近江澤民辦公室主任賈廷安,向居住在河南漯河的賈廷安母親大獻殷勤。透過賈廷安的關係,李長春得到江澤民的重用,先在河南轉正為正省長,而後提升半格出任省委書記。

李長春主政河南後,發起血漿經濟,動員農民賣血漿;但收購血液的「血頭」只顧賺錢,用不潔設備及原始采血方式,結果造成大範圍的艾滋病毒交叉感染。李長春當時隱瞞、封鎖了15個地區30萬艾滋病患的狀況,封鎖了2,000多萬人處於不能溫飽的情況。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些年政府官員、民間團體,還有艾滋病患者及家人,一直都在狀告李長春等河南高官,而得到李長春特別關照過的秦玉海,在其擔任河南公安廳長期間,自然也要想方設法平息和打壓此類活動。

2013年11月,河南「皇家一號」被查抄,該夜總會被曝每年收入達2億元,賣淫女近3千名,其幕後靠山,被指是時任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秦玉海,和鄭州市公安局局長黃保衞。

2014年秦玉海落馬,網曝其背後靠山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李長春等人。

海外媒體還曾曝光李長春家族涉入薄熙來案,他的女兒李彤利用私募基金,在李長春曾經掌管的「精神文明」領域發黑財﹔此外,大陸熱播音樂節目《中國好聲音》3個月撈錢17億元,幕後投資基金實際掌控人是李彤。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