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大爆冷 謝伏瞻倒熱灶 親信陞官5天被打回原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中共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破例入選全國政協委員,本是副主席熱門人選,卻大熱倒灶,只出任常委,意味着將退居二線。港媒分析或與其舊部出事有關。2月,謝伏瞻原大秘王戰營調職僅5天又退回原職,成為官場怪事。

北京時間3月14日下午,中共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二十多名副主席。

其中,本是副主席兼秘書長熱門人選的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卻意外「落選」。該副國級職務落到了前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手中,曝出一大冷門。

謝伏瞻現年64歲,接近正部級65歲退休年齡。按照中共慣例,省委書記退居二線,一般是安排進全國人大。但這次「兩會」,謝伏瞻除了因為在任省委書記按例入選全國人大代表之外,還破例成為全國政協委員。

中共官媒曾透露,全國政協委員的中共組別名單中較特殊的兩人,就是汪洋和謝伏瞻同時兼任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暗示汪洋將出任主席,謝伏瞻可位列副主席。因謝有溫家寶內閣經濟智囊的背景,還有猜測認為,他可能會同時兼任央行行長。

而謝伏瞻的職位如今從政協副主席滑落,成為300多名政協常委中唯一的中共中央委員,更顯得這次「落選」非常突兀。

鑒於謝伏瞻已是全國政協常委,不大可能再兼任全國人大常委或副委員長。而失去副國級職位,也意味著他很快將按照正部級退休年齡退居二線。

而爆冷「頂替」謝伏瞻的夏寶龍,被指習近平的舊部。夏寶龍因在浙江強拆教堂十字架備受譴責,此前曾傳他將高升北京,結果卻意外提前卸任省委書記,顯示或已出局。此次官升政協副主席,外界猜測可能是習給他的一個「安慰獎」。

謝伏瞻意外出局的原因,除了可能涉及夏寶龍之外,港媒《明報》3月15日評論文章還猜測,或許與河南省上月的一樁怪事有關。

2月6日,河南省商丘市委書記王戰營調任鄭州市長,但2月11日就返回商丘原職。

《明報》文章披露,據說王戰營的調職被中組部否決,原因是有人舉報王在扶貧中的問題。王戰營曾經在謝伏瞻任河南省長期間擔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未知謝的馬失前蹄是否與王有關。

2013年謝伏瞻從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職務空降河南省長,隨後時任新鄉市長王戰營被調任省政府「大管家」。謝升任省委書記後,王先當了半年的省民政廳長,後調任商丘市委書記。

中共官場歷來有一種「秘書文化」,高官秘書的動向,往往被視為高官本人仕途起落的風向標。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