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或向高層保證 3理由不會終身執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北京當局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上限,很多人認為習近平會尋求終身制,但也有不同觀點。香港《南華早報》3月14日的一篇評論文章稱,有三個理由決定習不太可能會終身執政。

文章說,首先,為了讓中共領導層支持修憲習近平可能不得不做出不會終身執政的保證。

其次,中國國內民眾對修憲反應消極,這也會給習近平及其團隊造成壓力,即使他有終身執政的想法都會再三考慮。

再者,習近平對待歷史很嚴肅,他可能會吸取歷史教訓。

此外,《福布斯》也援引美國投資專家艾亨(Brendan Ahern)的分析稱,習近平也許根本不會進入第三個任期,他已經有了能夠繼續推行他的議程和經濟改革的人選。

而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不一定是真想要第三任、第四任,他目前只是不希望黨內反對勢力通過一個接班人再次集結。

中華民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則認為,傳聞習近平之前改總統制遇到阻力,那麼他這次修憲,目的可能還是要執行政改。習近平或許打算要把黨、政、軍「三位一體」合併成一個領導人,走新加坡模式,就是一黨獨大的黨內民主。

香港《明報》近日評論文章也曾提到,習近平如果尋求延續權力,可以留任總書記或垂簾聽政,本不必在意國家主席這個虛職。而他興師動眾、不顧留下罵名也要一意孤行,很可能是想把國家主席的權力做實,演變為總統制。

另外,許多人認為習近平這次完成修憲,就可以實現終身執政,但也有不同觀點。

《美國之音》引述學者分析,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其實是對「總書記任期不得超過兩屆」這一黨內潛規則的「憲法說明」。習近平修憲,目標並不是國家主席這個虛職,而是為超期連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掃清障礙。

果真如此,習近平如果繼續尋求連任總書記,可能還會遭遇阻力。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