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信入股俄油企遇阻 習近平助手向美通報重要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有美國金融媒體披露,與中共軍方情報機構有關聯的石油商人葉簡明正接受北京當局的調查,其麾下的華信公司收購俄羅斯能源巨頭股份的交易被迫推遲,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個「助手」最近告知美國政府「華信公司不被支持」。

《華爾街日報》3月15日的一篇報導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 China Energy Co.)董事長葉簡明正在中國接受調查,中國華信原計劃以90億美元收購俄羅斯能源巨頭PAO Rosneft的交易已被推遲。據稱,這筆交易一旦達成,華信將成為該俄羅斯國有生產商的第三大股東。

上述一位知情人士還透露說:葉簡明的高級副手,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何志平去年11月在紐約因涉嫌行賄被逮捕後,北京高層討論了此案﹐而後習近平的一個助手於最近向美國傳達了一個信息——中國華信不被支持。而且,上海政府部門最近幾周一直在監控華信公司的運營情況。

該報導還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華信是中共軍隊的供應商。

雖然中國華信在本月早些時候曾發表一份聲明否認了當時海外流傳的有關葉簡明易被拘捕的傳言﹐但對於日前華爾街日報的置評請求,該公司沒有給予回應。

資料顯示:葉簡明現年40歲左右,他出生於中國東南部的一個山村,在香港工作過一段時間,2005年左右開始對石油交易感興趣。2008年他將自己的公司遷到了上海。

葉某曾擔任了約兩年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副秘書長,而華盛頓智庫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分析人士Mark Stokes稱,該商業聯絡組織由中共軍方情報機構資助。

於上述說法不謀而合的是,中國華信的總部位於上海前法租界內,該區域則主要由軍方控制。葉簡明自己則曾經公開說,中國華信採用的是「商人經濟、儒家思想、軍事化管理」。

葉簡明10年前還籍籍無名,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將中國華信發展為除中石油等三家國有企業外主導中國石油行業的第四大巨頭,並牽頭與非洲、歐洲的領導人達成了數十億美元的交易,這個「奇蹟」的背後是否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政治背景,外界對此十分懷疑。

據公開的資訊,2011年,華信在上海成立基金會時,上海警備區前政委李光金任執行理事長,中央軍委辦公廳前副軍職軍官王宏源擔任了該基金會的常務理事;在香港成立的中華能源基金會則聘請來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任秘書長。而這個何志平在美國被捕後,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涉嫌代表華信公司向兩名非洲高官行賄,目的是幫助中國華信獲取這些非洲國家的巨額能源合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