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南方週末 財新曝海航拖欠油費遭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海航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海航」)資金短缺拖欠航油費用的消息,一度在中國大陸被封殺,在海外「飄蕩」了一大圈之後,日前終於獲得陸官方的證實。被外界視為北京反腐風向標的財新傳媒報導稱,民航局相關負責人透露,該局已約談海航集團,敦促其清理資產以繳足欠款。

財新接棒南方週末 曝海航遭民航局約談

當地時間3月14日財新網報導稱,由於海航集團拖欠航油、民航發展基金等費用較多,已影響到產業鏈上下游公司的利益,該集團已被民航局約談。

民航局相關負責人對財新透露,民航局約談海航集團,主要是敦促其儘快清理資產以繳足欠款。該負責人表示,因為航空公司運營是否正常不僅影響企業利益,還會牽涉到公眾利益,目前民航局尚未對海航採取強制性措施。

事實上,率先將海航鬧「錢荒」的消息公諸於眾的,是廣東媒體《南方周末》的記者。該媒體原定於今年2月8日刊出兩篇有關海航集團財務問題的調查報導,主題分別為「海航又鬧『錢荒』」以及「海航『危機史』」,主要內容揭露了海航今年第一季可能面臨人民幣150億元的資金缺口的內幕,以及海航以遠超過自身資本能力的高負債方式急劇擴張,導致目前面臨泡沫破裂的危機等等。

不料報導在即將刊發時,竟遭臨時撤稿。與同事王偉凱合寫上述報導的記者黃河心有不甘,於是在網絡上公開了自己的「海航調查報導手記」 ,並宣布撤回對報社提交的兩篇稿件,放棄「手記」版權,供網友們開放轉載。不久後,黃河在同事的勸說之下將上述文章從網絡社交媒體上刪除,不過相關內容已在網路上廣泛流傳。

就在黃河被撤稿的同時,原「南方週末」總編輯段功偉被免除了總編輯一職,不過沒有確切的證據可證實此番調動是否與撤稿事件相關。

有觀察人士分析稱,當初《南方週末》有關海航的報導遭封殺,應該是那時候中共高層內部對如何處理海航危機尚未達成共識,有關機構擔心失控而採取了封殺報導的做法。如今財新傳媒出面接棒再報海航拖欠油費遭約談,顯示當局在如何處理海航集團方面已達成某種一致。內部計議已定,才會有民航局出面約談的安排。

海航加快出售資產的進度 回收資金降低企業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有港媒披露,海航今年以來已賣掉超300億房地產資產,而且現在還在繼續出售其境內外項目、資產,主要目的是資金迴流,降低投資風險。

《香港經濟日報》3月14日報導稱,海航集團13日分別與仲量聯行及戴德梁行兩大測量師行各自簽署了合作協定,負責海航的商業房地產及境內外房地產投資,市場預計這是海航在為日後進一步出售物業資產鋪路。

海航集團首席執行官譚向東曾在2017年底表示,集團正在考慮出售資產,以便符合國家的方針政策,政策不允許的堅決不投,以前可以投但現在不允許投的儘量退出,包括紐約、悉尼、香港等地的部分房地產資產。

據財新網的報導,今年以來,海航集團處置旗下海外資產的進度明顯在加快。

1月份,海航集團旗下成員香港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2.05億澳元(約合人民幣10.49億元)的價格出售了悉尼One York寫字樓項目。

2月份,海航集團旗下企業海航美洲置業有限責任公司以3億美元出售了位於紐約曼哈頓第六大道的1180 Avenue of Americas;同月,海航集團出以159.59億港元的價格,把香港啟德區6565號地塊和6562號地塊賣給了香港恆基兆業地產

3月12日,海航集團旗下公司海航基礎(600515.SH)發布公告,宣布海航地產將高和房地產和海島物流全部出售給海南融創昌晟置業有限公司,兩筆交易共計19.33億元。

3月13日,《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位熟悉海航戰略的知情人士稱,海航準備出售所持的Hilton Grand Vacations(希爾頓分時度假酒店集團)25%的股權,價值約12億美元,若交易成功,海航可從中獲益約5.7億美元,如果計入槓桿效應,利潤還可能更高。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海航希望在表現良好的投資項目上兌現回報,另一位知情人士稱,海航希望通過退出成功的投資項目來為新收購的交易提供資本。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