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共示威? 印度運輸機C-17降藏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繼印度總理莫迪2月視察藏南地區之後,印度空軍最大的美製C17運輸機13日搭載18噸物資,降落在藏南的圖汀機場。印媒大讚是強化戰略關鍵地帶行動之一。大陸官媒則指責,印方意圖通過大型運輸機投送兵力,以迅速改變軍事態勢。

印媒報導,印度最大的運輸機即印度空軍C-17「環球霸王III」運輸機,13日降落在「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的圖汀機場,距離中印實際控制線僅30公里,此次行動運載有18噸物資。

印度空軍發言人在宣布「全球霸王」C17成功降落時說,得益於飛行員優秀的飛行技巧,任務執行得完美無瑕,呈現了頂級表現。

印媒稱,此舉被視為印度空軍全面強化在戰略關鍵地帶行動的一部分、具有歷史意義。

事件引起大陸官媒關注,呼籲北京需要對C17運輸機降落藏南的消息保持警惕,並指出世界上沒有「阿魯納恰爾邦」,中國從不承認存在所謂「阿魯納恰爾邦」。

報導引述軍事觀察人士的話稱,地形複雜的高原地帶,會對軍隊的部署調動造成很大困難,而空中運輸是最快捷的兵力和後勤物資投送手段,尤其是在具有爭議的邊境地區一旦發生事端,可以通過大型運輸機進行迅速兵力投送,以迅速改變軍事態勢。

中印軍隊在洞朗對峙後,印軍已根據作戰需要,斥資約157億美元發展基礎建設和增強作戰能力。

陸媒稱,近年印度花費巨資從美國購進C17戰略運輸機,還新建和改造一批高原機場,並組建新的山地部隊、購買適合山地戰的武器裝備,暗示印度意圖明顯。

藏南地區面積約9萬平方公里,目前由印度實際控制,相關邊界爭議出現於1913至1914年,英國和西藏簽署協議劃定有關邊界,但中方一直拒絕承認。

1949年中共竊取政權後,1950年初,印軍大膽越過西山口進軍達旺,到1954年印軍完全控制麥線以南原西藏的門隅—洛隅—下察隅地區。

對此,中共始終保持沉默。在1954年兩國簽署關於西藏問題的政府協議時也未談及此問題。

1987年,印度將藏南地區設為阿魯納恰爾邦,該地面積相當於一個江蘇省、一個浙江省,或三個台灣。

除此之外,2月份,有藏學家撰文稱,印度在西藏阿里地區,還擁有一片包括5個村莊的土地。

前印度大使、中國問題專家斯托布丹稱,印方與中方邊界談判中,可以重提這塊土地的歸屬問題,以增加印方談判的價碼。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