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45分鐘改寫歷史 中共還蒙在鼓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請求會談,川普表態接受。近日,韓媒透露細節說,川普在8日聽完金正恩請求會談後,當場就表態同意,美媒形容川普短短45分鐘里就改變了歷史。而這一切做為朝鮮的老大哥中共還蒙在鼓里。

韓國中央日報3月13日報導說,8日下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總統辦公室)里,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介紹,金正恩希望與美國舉行首腦會談。川普立刻接過話說,好啊,「那我也定在4月會談吧」。

鄭義溶提醒韓朝首腦會談定在了4月份時,川普突然提出「同時在4月會談」。川普說完這句話後,看向彭斯副總統、約翰·凱利秘書室長、蒂勒森國務卿和麥克馬斯特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聳聳肩表示「看吧,我早說了會是這樣」。

不願公開姓名的一位消息人士說,鄭義溶在橢圓形辦公室的45分鐘會談結束後,前往白宮其他辦公室與麥克馬斯特溝通協調,對外公開的文本內容,將韓朝會談之後的時間點5月寫入其中。也就是說,兩次首腦會談險些同時安排在4月份舉行。

3月10日,紐約時報報導稱,「川普總統在短短45分鐘里就改變了歷史」。因為川普當日聽完鄭義溶的介紹後,當場就表態同意與朝鮮舉行首腦會談。

中央日報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從去年開始,就已經通過朝美溝通渠道了解到朝鮮希望通過首腦對話解決雙邊問題的意向。但去年正值最大限度對朝施壓時期,而且朝鮮並未表現出誠意,因此美國決定繼續施壓直至施壓收到成效,才是會談的最好時機。

對於川普答應美朝首腦會晤,韓國《朝鮮日報》披露,這是因金正恩被迫向美國做出兩項承諾。報導說,鄭義溶將向美方傳達朝鮮「停止開發洲際彈道導彈(ICBM)並逐步廢棄」的「隱藏籌碼」。除了放棄導彈開發等無核化籌碼外,還包括釋放被朝扣留的3名美國人等內容。

在此之前的3月5日,鄭義溶率領的10人特使團,前往平壤訪問。特使團6日從平壤返回首爾後,即發佈消息稱,將於4月底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朝韓高峰會談的消息。

中共作為朝鮮「共產老大哥」,過去在朝鮮半島事務中一向與金家政權互相掩護,互相支持。但此次無論是韓朝會談還是美朝會談,中共均被排除之外,而金正恩沒有向中方通報相關情況也引起輿論關注。

3月9日,英媒BBC援引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的話稱,未來北京或許無法掌握、甚至提前了解美朝談判內容,可能會被「邊緣化」。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表示,過去中共一直嘗試擔當朝鮮和美國的「調停者」角色,目前改由韓國負責,中共「大多時候被排除在外」。

中共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但過去一年來,北京支持對朝鮮政權實施迄今為止最為嚴格的制裁,增添了北京與平壤之間的緊張關係。

隨着對朝制裁的加碼,朝鮮已經將安理會和美國的制裁,改稱為中國對朝鮮的制裁。朝鮮國內自2017年起開始宣傳中國是「千年宿敵」一說。

美國之音引述首爾成均中國研究所的徐景慶的話稱:「金正恩政權與習近平政府之間一直鮮有對話,雙方正處於對彼此有非常強烈的不信任的狀態。」

報導說,金正恩過去數月來,從導彈試射到走外交途徑,這一迅速的轉變使北京置身局外。

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認為,中共目前地位尷尬,一邊配合美國制裁朝鮮,同時為避免朝鮮出現動蕩,也在對朝進行援助,但美朝「都不領情」。

中共配合對朝制裁的同時,暗度陳倉向朝鮮輸出石油,多次被抓現形。川普曾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當場逮個正著」,「對中方容許石油進入朝鮮感到非常失望」,並警告,「若這事繼續發生,將永遠不會有友善解決朝鮮問題的方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