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評王岐山:不止第8常委 絕非榮毅仁第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週六,中共兩會上,中共新一屆高層領導名單即將出爐。在這次的兩會上,反腐功臣王岐山以人大代表的身份高調亮相,引發輿論界的高度關注,境外媒體紛紛發文,對王岐山重返政壇高層進行熱評。

《聯合早報》在一篇題為《最耀眼明星 王岐山重返政壇引關注》的評論文章稱,關於今年的「兩會」,外界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重返政壇的關注度,超過了其他諸如「修憲」、「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等熱點話題的關注。

文章表示,重返政壇的王岐山在「兩會」上「盡量保持着低調」,中國大陸的媒體遵守着「政治紀律」 配合王的低調,沒有刻意渲染他的回歸,王岐山本人雖然在兩會上亮相後沒有發表什麼講話,但他在主席台上的座次顯示,他的政治地位僅次於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

「這意味着王岐山將在『兩會』上獲得一個配得上他政治地位的職務,目前來看,這個職務只能是中國國家副主席。」

文章認為,「以王岐山的政治分量和能力,他的分管領域不會僅僅限於中美關係,而可能涵蓋整個中國外交以及港澳事務。」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則發表社論稱,「19大上出局的王岐山高調復出,打破中共人事安排和布局先例,被某些評論懷疑是否權重一時、有超越或架空習近平的可能。其實,這是對王岐山和習王關係的誤判與臆斷。」

文章分析稱:無論從為人處事的風格、年齡及王與習的關係看,「王岐山都無架空和挾持習近平的慾望和可能。」

該文認為,「習王體制」再次出爐並有更加鞏固的趨勢,其實是「形勢所迫」,是北京當局現在面臨的困境與戰略需要以及內部權力關係緊張,才是根本原因所在。

香港《南華早報》也就王岐山重返中國政壇中心發文分析稱,王岐山重新成為習近平的左膀右臂後,將會「賦予國家副主席這一形式主義的稱謂以實權」。

文章援引芝加哥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楊大利的觀點稱,「兩會上王岐山與7位政治局常委一同亮相,很明顯王岐山目前便是中共的8號人物,他不會如諸多前任那樣只做有名無實的國家副主席。」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的「神州觀察」評論更為仔細地描述了中共央視對兩會現場的直播鏡頭:「從官媒的直播畫面可見,鏡頭拍下七名政治局常委後,再近距離拍攝王岐山。第一次露面,王岐山一旁是常委排名第七的韓正;第二次(王)則坐在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左邊,且新聞畫面依序播出與會六名政治局常委鏡頭後,緊接着播出的就是王岐山的鏡頭,排位層級分明,證實王岐山在中共高層名次已列第八位。」

文章接着評論稱,外界都戲稱王岐山將成為新一屆領導集體中的「第八常委」,而從北京當局對王岐山信任的程度來看,「王岐山的角色或遠不止於所謂『第八常委』」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