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血的神話》紀錄湖南道縣屠殺

【新唐人2018年03月16日訊】文革中發生在湖南道縣的大屠殺,現在已經鮮為人知。報告文學作家、原《芙蓉》雜誌編輯譚合成,耗時二十多年調查後寫成《血的神話——公元1967年湖南道縣文革大屠殺紀實》,揭秘真相,提醒人們反思,讓這樣的屠殺不再發生。

湖南道縣古稱道州,孕育了宋代理家宗師周敦頤、清代書法大家何紹基等許多歷史名人,被譽為「天下谷源、理學聖地、神州陶本、人類始祖」。然而在文革中,這裏卻發生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血的神話》作者譚合成:「湖南道縣文革這個大屠殺,它在文化革命當時就很有名。當時我們在省會長沙,就看著大字報到處都有這種,說湘南大屠殺呀,血流成河呀,殺人六萬,殺人十萬等等。但是殺人這個事情因為後來派軍隊去制止了以後,他就把它作為一個貧下中農的一個革命行動和過激行動,就把這個事就摁下去了。」

文革結束後,對道縣屠殺問題的處理進展緩慢。直到1980年底胡耀邦指示後,零陵(現永州)地委從1984年5月成立了「處理文革殺人遺留問題工作組」(簡稱:處遺工作組),清查道縣和周圍十個縣市的文革殺人問題。歷時兩年半時間,「處遺工作組」號稱取得了「巨大成績」。

譚合成:「當時湖南省決定,就以道縣作為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一個重點的東西 ,總結個經驗,寫一個東西。當時我正好在湖南省最大的雜誌《芙蓉》雜誌,就在那兒工作。當時就安排了專門我去調查,而且《芙蓉》雜誌也專門安排了版面,就等我寫完以後馬上發。」

雜誌社的初衷是刊登重磅紀實作品,宣揚所謂的「撥亂反正」。因為「處遺工作組」聲稱,85%以上的遺屬感到滿意,絕大多數被處理者認罪認錯,當地出現了大好局面等。擅長紀實文學的譚合成領命前往當地,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譚合成:「殺人的人幾乎沒有認錯的,被殺的人戰戰兢兢,害怕再次被殺。另外當時有個總結,就是這個是『派性殺人』,我經過調查以後,我覺得這個說法不能成立。我說這不是一個文化革命中一個派性鬥爭的殺人,而是黨的基層組織,組織動員貧下中農,對四類份子及其子女的,有計劃的,滅絕性的屠殺。」

儘管當時三十幾歲的譚合成並非異議人士,但第一輪調查後,原定的頌歌他是怎麼也寫不出來了。

譚合成:「不光是我,還跟我一起調查的那個張明紅,我們都感到了世界觀、人生觀以及從前我們信仰的那些東西,都受到了顛覆性的震撼。所以當時就決定,不論怎麼樣要把真相寫出來,後來把真相寫出來以後,《芙蓉》雜誌當時就不敢發了。」

五萬字的稿件,譚合成完成了,原定的版面卻被取消了。但是已經揭開的真相,他卻不甘心就此封存。

譚合成:「(稿件)擱下來了,但是這個事情讓我感到非常重要,就在之後的二十多年時間,不斷的去道縣了解情況,採訪那些從前不願意採訪的人,結果最後,基本上所有的重要人物都採訪到了。」

譚合成的手稿從五萬字變成了五十萬字,但在大陸仍然無法出版。後經《墓碑》的作者楊繼繩將譚合成的手稿帶到香港,2011年《血的神話——公元1967年湖南道縣文革大屠殺紀實》一書,終於在香港由天行健出版社出版。2016年譚合成又出版了英文書《殺人風:中國一個縣在文革中陷入瘋狂》(The Killing Wind: A Chinese County’s Descent Into Madness During the Cultural Revolution)。在道縣屠殺漸漸被忘卻的今天揭開事件真相,譚合成說,這是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讓這樣的屠殺不再发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