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嚴查新華社「反習小集團」 廳級以上被邊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新華社提前曝光北京修憲內容事件餘波未了。3月17日,有港媒稱,該事件被定性為「政治錯誤」,經調查組調查認定,新華社內部或存在對習近平不忠心的「兩面人」及對習不滿的地下「反習小集團」。新華社所有廳級幹部出境審批被停止。

中共兩會期間,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提案,11日已經在全國人大會議上高票通過。在此之前的2月25日,中共修憲曾被新華社英文版率先披露,並被解讀為習近平將恢復最高領導人終身制。中文稿約兩個小時後才全文披露有關任期的問題。

該事件一度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轟動,同時也惹來軒然大波。

香港蘋果日報2月27日引述消息透露,上述事件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新華社查處,當局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據指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

有關人士分析,由於新華社編輯對習近平不滿,故意提前將消息披露出來,以引爆輿論。該事件令習近平當局非常震怒,也為黨內反對派反撲提供了機會,同時也使十九屆三中全會的召開蒙上了陰影。

另有分析人士指,新華社英文報導只是摘取了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並未對其他修改做出詳細報導,重點突出引爆了海內外輿論熱炒,令官方處於被動之中,該事件或說明反習聯盟再現。

3月17日,香港明報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話稱,新華社先發英文快訊,內部操作完全依照以往的發稿程序,是因外界的解讀令高層惱怒,事件被定性為「政治錯誤」,寫稿、審稿及發稿等數人遭停職調查。

消息人士指出,由中紀委、宣傳部等部門人員組成調查組,甚至採用「有罪推定」的方式。 認為新華社內部可能存在對習近平不忠心的「兩面人」及對習不滿的地下「反習小集團」。

消息人士還稱,該事件「可大可小」。如果調查組最終認為只是造成影響惡劣,撤職處理相關當事人只屬小事;如果查出「兩面人」甚至「反習小集團」,事件該如何收場仍待觀察。

消息人士還披露,近期新華社已被要求停止所有廳級幹部出境審批。而曾在新華社任職近20年的「互聯網沙皇」魯煒此前落馬受查,他在新華社培植的勢力是否清除乾淨,也是此次調查組關注焦點之一。

2月13日,中共官方宣布中宣部前副部長、前網信辦主任魯煒,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被立案審查。

由於官方通報罕見使用了諸多前所未有的嚴厲用詞,被外界評為定性用詞「最狠」的大老虎。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魯煒作為劉雲山在宣傳系統的重要成員,其落馬並被官媒「痛斥」,標誌着習近平對劉雲山宣傳系統的大清洗在持續進行中。

他認為,官方表現出對魯煒的「憤怒」,其實也是對魯煒的後台劉雲山的不滿和憤怒,因為描述魯煒的種種罪狀,之前都在劉雲山身上體現。

劉雲山是江派對抗習近平的前台人物,其權力跨越宣傳、政法和經濟三大系統。作為江派利益在政治檯面上的代言人,劉雲山其家族和個人的利益已經與江派利益成為一體。

中共十八大後,劉雲山一直利用文宣系統,對習近平不斷採取文革中塑造個人崇拜的方式進行吹捧,被指對習進行「高級黑」,一度引發外界側目。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