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體制正式登場 未來面臨6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17日中共人大會議上,習近平以2970票0票反對,全票連任國家主席。而王岐山以1票反對「入選」國家副主席。有觀察認為,「習王體制」由此正式登場,兩人未來五年將面臨包括中美關係、經濟改革、反腐是否能取得壓倒性勝利等6大挑戰。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7日舉行的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而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不出所料的重返政壇當選國家副主席。

中共人大會議11日剛通過修憲,將「習思想」寫入憲法,並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而王岐山破格當選國家副主席。有觀察認為,「習王體制」由此正式登場,兩人將搭檔應對未來五年更加嚴竣的6大挑戰。

包括中美關係低迷,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全面遏制中共;中美貿易磨擦,成中國經濟的最不確定因素;持續推動經濟改革,保持經濟不失速;南海及朝鮮半島地緣政治更複雜;兩岸關係冰封,台海問題複雜化;反腐是否能取得壓倒性勝利。

現年69歲的王岐山,去年十九大裸退,此後當選人大代表,在兩會排位又安排在七常委之後,被外界形容為「第八大常委」,意味他將繼續在政壇發揮影響力。

外界認為,此次王岐山重回政壇,意味着他將擔任有實權的國家副主席。此前就有多方分析認為,習近平將組織一個4人的超級外交團隊,應付陷入低迷的中美關係,而「帶頭大哥」將是王岐山。

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外界還認為,不排除王岐山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而最重要的一條是,未來「習王體制」是否能在反腐方面取得壓倒性勝利。

習近平當局早前成立的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監察委),被定義為超級反腐機構。3月13日,中共監察法草案已經提請全國人大審議,草案規定監察委員會獨立行使監察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草案賦予監察機關在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時,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搜查、扣押,以及採取技術調查、通緝、限制出境等措施。

去年11月份,新華社曾刊文明確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反腐工作就是直接指向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涉及篡權威脅,必然有很強的針對性,可以定點清除對手。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雖然篡黨奪權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等「大老虎」已被拿下了,但如果不拿下中國最大的貪官、篡黨奪權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習近平的反腐將註定不會取得真正的勝利。

周曉輝指出,因為江派餘孽乃至體制內具有貳心之人,還會繼續伺機興風作浪,再怎麼治黨也徒有其表,而且此背天意、逆民心之舉,也會給國家、民族帶來更多的不可預知的困難、災難。

此次兩會被定義為超級反腐機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已被寫入中共憲法,未來「習王體制」是否能在反腐方面取得壓倒性勝利,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視頻)
相關鏈接: 法媒評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來得不可思議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