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17日中共人大會議上,王岐山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央視畫面顯示,王岐山當選後激動與習近平握手。隨後進行憲法宣誓,宣誓完還疑似激動得敲桌子。有台媒指出,王成為「第二男主角」,而他拍桌有兩種可能。

3月17日上午9時,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全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現場表決的大屏幕顯示,王岐山獲2969張贊成票,1張反對票,0張棄權票。

路透社報導說,王岐山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一個細節打破了慣例,在宣布結果後,王岐山兩次鞠躬,然後走向習近平與習握手,而且只有1人投了反對票。

央視畫面顯示,王岐山當選後,激動走向習近平與習握手。隨後大會舉行憲法宣誓儀式。 王岐山進行憲法宣誓完畢後,還疑似激動得敲了一下桌子。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王岐山此次在投票過程中,是除了習近平的「第二男主角」,不僅媒體爭相拍攝,連代表們也「青睞有加」。

報導說,王岐山投票時走向票箱投票,現場響起掌聲,還一度大過習近平投票時的掌聲。公布當選結果時,王岐山同樣獲得大量掌聲,而在王岐山宣誓過後,他右手放下時,還敲擊桌面一聲,引起現場媒體討論。

報導說,有記者認為王岐山是為自己「拍案叫絕」,也有記者開玩笑稱,王岐山可能質疑「怎麼會有一張反對票」。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後,1月底,又罕見的當選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

3月4日,中共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現身排序,也是緊跟在六常委之後。

而在次日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王岐山又緊隨現任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王因與現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譽為「第八常委」。

「自由亞洲之聲」指,外界對王岐山相當於「第八常委」的定義,並不完全準確,他出任國家副主席後,成為地地道道的「二號人物」。

有法媒評論說,王岐山是中共政壇罕見的一個「現象」,走時走得讓人覺得不可相信,來了來得讓人不可思議。

東方日報曾刊發評論說,王岐山作為民望極高、能力極強的政治人物,他具有多領域才能,經濟金融也是其專長,而且具有寬廣國際視野和外事經驗,如果能夠以適當的方式繼續發光發熱,也是大幸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王體制捲土重來 外媒:8號常委實為2號人物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規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