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投下唯一反對票?港媒:或是王岐山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在17日中共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王岐山以1張反對票「當選」國家副主席。輿論好奇誰投了王岐山一張反對票。分析認為,很可能是王自己投的,以顯示他的「民意」不及習近平高。

3月17日9時,中共第十三屆人大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栗戰書全票當選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但有1人投反對票。

輿論好奇誰投了王岐山一張反對票。香港蘋果日報認為,這張唯一的反對票很可能是王岐山自己投的,以顯示他的「民意」不及習近平高。

也有北京人大代表猜測,這張反對票可能是王岐山全力反腐引來的不滿,也可能有人不滿今年滿70歲的王岐山,仍能執掌國家副主席的大位。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王岐山被外界稱為「反腐沙皇」、「打虎隊長」,十八大後,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共官場一度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因年齡問題裸退後,1月底,又罕見的當選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3月4日,中共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因而被譽為「第八常委」。

有台媒認為,70歲的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也令65歲的習近平繼續延任,減少了許多反對廢除「七上八下」原體制的聲浪。而且,習王合作默契,勢必比習第一任更為合拍。

至於王岐山當選後將會負責什麼工作,除了外傳他會參與解決中美關係之外,估計他還會介入港澳及台灣事務。外傳中共將會重組港澳、台灣的領導工作合併,習近平親自出任協調小組組長,預料王岐山將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參與港澳事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