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當選就破例 王岐山未與李源潮互動交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17日在中共人代會上,王岐山高票當選國家副主席。在公布選票及宣誓時,未出現其與前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交接的場面,引起外界關注。分析指,十九大後李源潮未獲得任何黨內職務,也不是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故無法出席人大會議進行交接。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7日上午9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2969票贊成、1票反對當選國家副主席。在宣布結果後,王岐山兩次鞠躬,然後走向習近平與習握手,隨後上台宣誓。

根據中共慣例,職務交接將在閉幕大會的選舉後進行,公布選舉結果後,新舊任人大委員長和新舊任的政協主席會在主席台上握手,現場鼓掌,代表完成權力交接。

但在公布選票及宣誓時,沒有出現王岐山與前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交接的場面。

分析指,前任國家副主席、前中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自中共19大後,既未獲得任何黨內職務,也未當選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因此無法出席當天的人大會議,也就無法與王岐山握手交接。預料李源潮將以裸退告別政壇。

在15日的中共人大會議上,中組部長陳希提及中共新一屆國家機構高層人選名單時,說有人因各種原因不再提名,央視在播報這一消息時,鏡頭定格李源潮,但在播報國家領導人時,鏡頭又轉到王岐山。這說明李源潮裸退大局已定。

現年67歲的李源潮,還未到68歲副國級退休的年齡,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已提前出局,並在兩會前失去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的身份。2月份,有港媒稱,在黨政、人大、政協「三大皆空」的情況下,李源潮很可能「裸退」。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蘇,具有「共青團」、「太子黨」、「江蘇幫」等多重背景。

1990年後,李源潮先後擔任中共中央外宣小組副組長、外宣辦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長。2002年,李源潮升為江蘇省委書記。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李源潮任中組部長。

去年10月,北京政界人士向外媒透露,李源潮在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之後,即陷入原中辦主任令計劃「新四人幫」的朋黨活動中。十八大,李源潮「只差一步」就進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終因被揭發與令計劃在十八大前搞「海選」而「失常」。

2014年12月,令計劃落馬後,消息稱李源潮又被爆出因妻弟的問題,被習近平和王岐山多次「敲邊鼓」警告,李的兩任秘書也被當局拘查,但最終習近平對李還是網開一面,但在十九大後裸退。

對於李源潮「裸退」一說,港媒此前報導認為,並不意味着他能平安落地,因為最高層的高壓態勢還將保持。

至於王岐山重返政壇,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對明報表示,王岐山的能力獲得習近平的信任,要王復出擔任國家副主席。相信王岐山將以類似中共中央領導小組組長的形式工作,有自己的辦公室和祕書人員。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則分析認為,目前習近平和王岐山新的治國體制已經形成,在新憲法下他們沒有任期限制。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李源潮經常淚流滿面 妻子孩子都涉大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