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生變數? 美韓首腦通話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美韓兩國總統日前就美朝會談等問題進行通話,公佈的通話內容透露,「川金會」公佈後似乎中途發生變數。白宮發表聲明稱,川普總統在得到文再寅的一個保證之後,才再次「確認」美朝將於5月底前會談。

3月16日晚,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通話約半個小時,討論韓朝和美朝首腦會晤前景。這是韓國特使團3月5日訪朝,並帶回金正恩有意與川普會面等消息後,美韓首腦的第二次通話。

青瓦台首席秘書尹永燦向媒體表示,文在寅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任何情況和條件下都不能讓步的」。他將在韓朝首腦會晤時為美朝首腦會面打下基礎,為因過去失敗引發的擔憂「做好萬全準備」。

隨後,美國白宮發表聲明稱,兩位元首確認,就維持對朝鮮「極限施壓」繼續保持密切合作。「具體行動、而非語言,是實現朝鮮半島永久無核化的關鍵。」

白宮並表示,在文再寅做出上述保證後,川普才再次「確認」,他願意與金正恩在5月底以前會面。

外界分析認為,川普與文再寅的通話內容向外界透露一個重要信息,此前公佈的「川金會」似乎中途生變,以至於文再寅需要向川普保證韓國方面對朝鮮無核化的立場,川普才「確認」繼續美朝會談

美朝首腦會談自3月8日公布後,迄今尚未確定具體日期和地點,而外界的質疑聲音卻不絕於耳。

日前,一直對美朝會談保持反常沉默的朝鮮官媒,突然再度發出要求駐韓美軍撤離的聲音,而韓國方面轉達對金正恩的會談請求時稱,朝鮮理解美韓聯合軍演的必要性。

外界認為,朝鮮這種缺乏棄核誠意的表現,為「川金會」的真正實現投下了陰影。

鑒於平壤有耍詐的先例,以及金正恩的一貫作風,川普政府對談判謹慎應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15日曾提醒道,美國必須「睜大雙眼」,不要對美朝首腦會面前景過分樂觀。

而川普此前在宣布將與金正恩會面的同時,也明確表示,如果朝核沒有實質的進展,他可能會離開會談。

目前,韓朝首腦會晤具體日期和美朝首腦會面日期、地點仍尚未確定,「川金會」究竟能否成行,外界將持續關注。不過,目前美國對朝鮮的制裁並未因會談而放鬆,相反,就在近日,美國宣布了對朝鮮的更嚴厲單邊制裁方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