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不滿蔡奇表現 兩會嚴禁媒體接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中共兩會期間,再次傳出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將被調離的消息。據報導,這是因為習近平不滿意蔡奇此前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表現,而且在北京代表團開放期間,當局未讓蔡奇接受提問,並嚴禁媒體接近蔡奇。

港媒蘋果日報17日引述消息稱,習近平不滿意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表現,認為他擔任北京市委書記後「新官上任三把火,結果全燒回自己」,因此蔡奇將被調離

中共兩會前,港媒明報也曾報導稱,2月24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已經決定,蔡奇將轉任中共統戰部長,原被指是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人選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則會接替蔡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

孫春蘭被視為江派人馬,在中共十八大上躋身政治局,2014年接替落馬的令計劃擔任統戰部長,十九大後,孫卸任統戰部長,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尤權接任。

報導說,如果蔡奇調任統戰部長,尤權可能擔任政協副主席。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蔡奇接掌統戰部並非降級,在即將公布的中共機構改革方案中,統戰部的地位將得到提升。

報導還稱,蔡奇在擔任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時所顯示的統籌協調能力,深獲高層肯定。目前,蔡調任統戰部的消息尚未得到證實。

3月8日,兩會期間,人大北京代表團向媒體開放。香港經濟日報稱,北京代表團與大多數代表團開放日不同的是,多數代表團由省市領導開場發言,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罕見的未發一言,全程當聽眾,全程嚴肅,會後直接離開。

香港NOW新聞披露,北京市代表團開放日,當局未讓蔡奇接受提問,且嚴禁媒體接近蔡奇及代表。

報導說,當天北京市代表團會議結束後,並沒有像其它代表團一樣,由全體代表留下來接受媒體提問,而是先讓蔡奇、北京市長陳吉寧及大部份代表離場,並阻隔媒體堵訪蔡奇等人。只留下約10名代表接受提問,現場媒體議論紛紛。

蔡奇是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時「之江新軍」的主要成員,與習近平在福建、浙江共事多年。2014年進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2016年,以非中央委員、非候補中委身份升任北京市市長。

2017年5月,蔡奇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同年10月,十九大上躋身中央政治局。11月,北京當局驅逐低端人口、煤改氣、拆除天際線三項施政政策,每項行動均遭挫折,引發民眾上街抗議和各界強烈批評。在民怨沸騰之下,市委書記蔡奇曾多次修補官民緊張關係,有關清理行動暫時降溫收場。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