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智囊曾密會王岐山:王有一點令他吃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王岐山日前高調重返權力中心,出任國家副主席一職。外界預料,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將為習近平處理棘手的中美關係。此前曾與王岐山私下會晤的白宮前首席戰略師班農稱,王岐山有一點令他非常吃驚。

王岐山17日毫無懸念地高票當選為正國級的國家副主席,重返權力中心,中共再次進入標配的習王體制。根據憲法,國家副主席在某些場合,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職權。這意味著,習近平可以將手中的權力下放給王岐山,國家副主席將是擁有實權的職位,王岐山成為地地道道的「二號人物」。

紐約時報稱:「即使在美國,副總統通常都是禮儀性的。但是王岐山上任將會給國家副主席帶來更多實質性的內容。」

有學者認為,王岐山此次回歸或主管外交和經濟,有「救火隊長」之稱的他目前急需處理的是棘手的中美關係。

王岐山在被任命為中共中央紀委書記之前,是北京方面負責中美關係的核心人物,並在中國過去20年的大部分重大金融改革中扮演關鍵角色。

紐約時報報導稱,王岐山與華爾街執行官比如瑟恩頓(John L.Thornton)有交道,瑟恩頓在2017年安排了王岐山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首席戰略師班農(Stephen K•Bannon)會面。班農被認為對川普入主白宮發揮了重要作用。

去年9月,王岐山在北京私下會晤班農。據報兩人當時秘密交談了90分鐘,王岐山想通過班農了解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主張。

班農事後稱,王岐山有一點令他吃驚,「王岐山知道美國細節的程度令人吃驚,包括各地區的經濟、各城市的經濟、美國基建以及美國經濟的運作情況。」

目前,美國政府已對中共出台了多項懲罰性措施,川普要求中美貿易逆差減少1000億美元,還將對鋼鋁征收關稅,同時還在醞釀每年對至少3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採取一系列關稅措施,鎖定科技及電信產業。

為避免可能爆發的貿易戰,北京已先後派出兩位特使訪美,均無功而返。香港《南華早報》甚至說,訪問美國的中財辦主任劉鶴甚至不清楚他的美國對手是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和美國談判貿易問題,王岐山應該是最佳人選:「王岐山在當年處理廣東粵海重組案時與外方談判,展現過非常強悍的手腕,他這個救火隊長並非是個虛名,讓他去和美國談判貿易問題,目前應該沒有比他更優的人選。」

華盛頓一名中國問題研究員孫韻也表示,王岐山在華盛頓的名聲不錯,很適合出任處理美中關係,王被認為是個很有能力、能解決問題的人。

華爾街日報1月29日曾報導說,自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王岐山已經跟許多有影響力的美國人建立了關係,當時他曾負責處理中國最大的破產案。十年後﹐他擔任了中美年度經濟對話的中方領導人﹐面對的是時任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

在最近幾個月內,王岐山又會晤了前美國財政部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以及對沖基金億萬富翁雷•戴利奧(Ray Dalio)等美國商界領袖。

美國全國商會(U.S.Chamber of Commerce)執行副總裁Myron Brilliant表示﹐通過與多位中共官員的對話可以明確看出﹐在中美關係及其他全球問題上,習近平會看重王岐山的意見。

王岐山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是習近平反腐運動的重要盟友,對習近平鞏固權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在2017年秋天中共十九大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

據悉,就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幾天,並沒有在中國政府內擔任職務的王岐山,在北京會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隨後,王岐山還參加了習近平為美國總統川普舉辦的國宴。這些跡象均顯示,王岐山早已做好了與美國川普政府打交道的準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