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自駕測試車撞死人 Uber暫停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測試無人駕駛功能的優步(Uber)一輛測試車,18日深夜在一個十字路口撞死一名過路婦人,釀成全球首例自駕車撞死人案件。因不幸事故的發生,另外在北美3座城市測試這項新技術計劃已暫停。

警方週一(19日)下午表示,案件發生在夜裡,目前無法確定是3月18日深夜,還是19日凌晨。死者是49歲的赫茨伯格(Elaine Herzberg),肇事汽車是一款沃爾沃XC90 SUV。

警方說,案發時涉案Uber車正以無人駕駛模式運行,車內只有一名坐在駕駛座的測試人員。不幸的是,在案發路口時,自動駕駛功能並沒有及時檢測到這位過馬路的婦人,車上測試員也沒有看到這名路人。

據美國《舊金山紀事報》引述坦佩市警察局長莫伊爾(Sylvia Moir)表示:「以初步判斷來說,Uber在這樁車禍裡可能沒錯。」

莫伊爾表示,事件發生在斑馬線周圍100碼(91.4公尺)範圍內,而在傍晚時分試圖穿越馬路是件十分危險的事。

他說,這台Uber自駕車至少配備兩個攝影鏡頭,一個朝向街道,另一個則著重朝向車內。在影片中婦人從「陰影處」突然走到馬路上,不管是任何駕駛模式都難以避免碰撞,因此初判Uber在這樁車禍裡可能沒有錯。

相關視頻:

不過,這是第一起全自動駕駛車將行人撞死的案例,令人質疑這種車輛的安全性。

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San Francisco)的優步表示,公司正在全力配合警方進行事故調查以及相關事宜,同時暫停坦佩(Tempe)、舊金山(San Francisco)、賓州匹茲堡(Pittsburgh)、和加拿大多倫多的(Toronto)自駕車測試或乘客搭乘計畫。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正派遣一個小組來調查這起事故。另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也向媒體表示,該機構「正在就此事件與優步、沃爾沃、聯邦當局、州和地方當局進行接觸」,並將採取適當行動。沃爾沃屬於中國的吉利公司。


圖為,優步(Uber)無人駕駛功能測試車。示意圖。(Jeff Swensen/Getty Images)


圖為,優步(Uber)無人駕駛功能測試車。示意圖。(Jeff Swensen/Getty Images)


2018年3月18日深夜,優步一輛測試車在坦佩市一個十字路口撞死一名過路婦人。(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視頻: 全球首例! Uber自駕車美公路撞死行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