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出土一壺2千年「陳釀」透明純淨富含氨基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近日,陝西考古研究院公布出土一批秦人墓葬文物,其中一件密封較好的銅壺裡,發現了距今2000多年的古酒。

據陸媒報導,挖出古酒的墓葬位於陝西省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南部,屬於秦都咸陽城遺址坡劉至花楊村平民墓區範圍,時間集中在戰國晚期到秦代。古酒在一座豎穴墓道雙墓室的秦人墓葬中。總量約300毫升,近乳白色、透明純淨的液體裝在銅壺裡。

經檢測後發現,液體中含有較高的羥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以及少量任二酸、月桂酸等脂肪酸物質。其中,羥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的含量分別為4.83ug/g和2.40ug/g,屬於酒類物質。

據一名參與發掘的考古人員介紹:「液體中含有較高的羥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屬於酒類物質,類似今天發酵釀造酒」。

據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一名研究員介紹,當「銅壺出土時,我們發現口部用植物條捆紮了粗麻布,良好的密封性為保存壺中酒提供了可能」。

銅壺屬於青銅禮器,又稱為鍾,是酒類液體的盛儲器。按照周禮制度,喪葬墓葬中出土的銅壺,多與下葬過程中舉行的「獻祭」儀式有關,填埋時應該都盛有酒類,但受時間、銅壺質地等各方面因素影響,能留存下來實屬意外。

據專家介紹,在咸陽地區的秦人墓葬中,近年的考古發掘已有二例銅壺內殘存液體的情況,其中一例與本次發掘屬於同一處秦人墓地範圍。

本次發掘的酒類液體,經過兩千多年仍存豐富的氨基酸物質,說明古咸陽為都期間的酒業釀造的高水平及秦人生前好酒的習俗,對研究秦帝國對周禮制度的延承,秦咸陽城的文化有重要的意義。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