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產生新「閻王」 澳媒:他將成為全中國最害怕的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兩會上出人意料獲任國家監察委主任。有澳媒形容,楊曉渡將成為令中共貪官最害怕的男人。前5年中共官場曾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形容王岐山反腐令貪官心驚膽戰。如今執掌監察委的楊曉渡,無疑成了北京打虎的新「閻王」。

中共十三屆人大會議上3月18日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出人意料的獲選中共國家監察委主任。

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被官方定義為「超級反腐機構」,將擴大習近平正在進行的反腐行動。這個「超級反腐機構」擁有極大的監督權威,一是對所有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二是對各級監察委統一領導;三是擁有監督、調查、處置各環節的權力。「濫權,瀆職,以權謀私,浪費國家資產」都將被瞄準。

兩會上,修改憲法建議中,有多條內容涉及國家監察體制,憲法第三章「國家機構」中還專門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

《澳大利亞人》新聞網認為,隨着楊曉渡當選為首位監察委主任,他將成為令中共貪官最害怕的男人,甚至可以監管職務最低的政府職員。

台北淡江大學副教授王崑義認為,楊曉渡是習近平反腐行動的拍檔,這就是楊得到這個最高職位的原因。

在過去5年,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與習近平聯手強勢肅貪反腐,懲罰了150萬中共各級黨政官員。王岐山被稱為「反腐沙皇」、「打虎隊長」等。中共官場更是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

但是這個新成立的超級反腐機構,更是將反腐對象從共產黨官員擴大到整個公務員隊伍,包括國企、教育機構、醫療機構等部門的僱員。

如今楊曉渡出任監察委主任,被視為中共兩會上產生的新「閻王」。

現年64歲的楊曉渡是上海人,在上海工作將近30年,2007與短暫主政上海的習近平有過交集,中共十八大後,楊轉任上海紀委書記,期間查處上海高院法官集體嫖娼事件轟動一時。

2014年,楊曉渡進京出任中紀委副書記,先後兼任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等。中共十九大上,楊曉渡躋身政治局,同時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和監察部部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