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簽《台灣旅行法》 美中將生變?

【新唐人2018年03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近期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這項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互訪,甚至包括總統級的互訪的新法律,可能給美中台關係帶來一個大的轉折。分析認為,從中共的激烈反應來看,美中關係也確實到了一個新的不確定期。請看以下報導。

3月16號,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這項法律的生效,被外界認為是自1979年簽署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以來,又一奠基性的規範美中關係格局的歷史性事件。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對川普總統表示感謝,並期待和美國進一步合作。台灣外交部也發聲明感謝美方,並表示將持續以「穩健踏實步伐」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堅強夥伴關係。

中共駐美代表處在第一時間對此做出激烈反應,官媒《環球時報》則使用《摧毀台灣!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這一聳動標題來報導事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之前做出所謂的嚴正抗議,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基礎。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我想這個旅行法對中國(中共)蠻大的打擊,因為中國(中共)方面一直不希望這個台灣旅行法能順利的來通過。」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表示,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通過了台灣旅行法,該項法律將自動生效。但美國總統川普親自簽署台灣旅行法,這對台灣是一個遲來的正義。因為這些年來,中共不斷的打壓、壓縮台灣的國際交往空間。

德國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彭濤認為,中美關係未來會出現巨變。目前中美貿易順差巨大,而且近年來中共不斷擴張,還一直叫囂武力統一台灣等,這都對美國的利益形成了致命威脅,這也在美國內部形成了共識。

彭濤指出,台灣旅行法表示美國不會再在台灣問題上讓步,而且美國也把台灣作為遏制中共的一步。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中華民國從1996年開始全民民主選舉,主權在民。而對比南北韓在聯合國是兩個席位,以前東西德也是。從這個角度看,中華民國也應該有聯合國席位。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我的看法認為,台灣旅行法是最溫和的,最後目標應該中華民國跟美國建交,然後加入聯合國。」

1949年,國民黨在國共內戰失利後,中華民國於12月7號把行政人員遷到台灣,國民黨統治台灣一直到2000年,直到在大選中被民進黨擊敗。

2300萬人口的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不小:124個國家和地區給予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2017年,台灣GDP的世界排名為22位,人均第34位,大陸是人均74位;2018年,台灣在聯合國機構的「幸福指數排名」中排第26位,中國大陸則是86位。

而對於美中一直爭議的「一個中國」的原則,李酉潭表示,當時中華民國與中共都在爭「一個中國」的代表權問題。美國跟中共建交,只能跟中華民國斷交。但美國從1971年開始,挺了8年才與中華民國斷交,還制定了《台灣關係法》,這包括對台灣的防衛提供適當的幫助,而且主張兩岸關係一定要和平解決等。

李酉潭認為,北京應該理性看待台灣問題,中共領導人也不應該受極左民族主義份子的影響,忽視現實。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