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楊曉渡爆冷掌國監委 習近平改革遇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簡稱國監委)主任一職,出人意料地由政治局委員、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兼任,說明國監委實質上已成為中紀委下屬的副國級單位。法媒稱,國監委突遭降格,說明習近平機構改革或遇阻。

北京時間3月18日上午9時,第十三屆中共全人大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當選」國家監察委(簡稱國監委)主任。

楊的提名獲得2953票贊成、6票反對、7票棄權,成為本屆迄今反對票最多的中共國家機構領導人。

此前,因為中共官方透露中紀委和國監委將「合署辦公」,外界一度認為,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很可能兼任國監委主官。也有猜測稱,不排除王岐山兼掌國監委的可能性。

另外,楊曉渡被指習近平舊部,早已兼任中共監察部部長和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楊曉渡破例躋身政治局,當時也有媒體分析稱,他可能兼任國監委主官。

不過,楊曉渡出任該職務的說法此前並不太被看好,原因是多家媒體曾預測,國監委將成為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並列的「國家級」監察機構。甚至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有意將中紀委「國家化」,推行由一黨專政機構向國家機構的轉變。

不過,國監委主任的最終任命,說明國監委雖然得以與國務院、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等部門並列寫入中共憲法,初步形成一府兩院一委權力格局,但是,國監委實質上仍然只是附屬於中紀委的副國級單位(政治局委員屬於副國級領導人)。

其實,出現這種結局早有預兆。去年底,黨媒喉舌就曾強調,國監委將是「黨領導的政治機構」,似乎是在回應「國家化」的輿論。而中共十九大上,楊曉渡打破慣例晉升政治局委員,可能就已為出任國監委主任做好安排。

對於有「國家化」傾向的國監委突然降回中紀委附屬機構,有觀點猜測,這是否習近平為了強化黨治,建立國監委只是中紀委擴權藉口。但也有其它說法。

法廣時事評論員林和立3月18日分析稱,外傳權力甚大的國監委,最終由一個弱勢領導人出掌,給人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說明習近平機構改革遭遇阻力,遇到挫折。而不按常理和程序辦事的習近平,過一、兩年權力穩固後是否再行擴充監察委,尚須觀察。

而中華民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曾引述傳聞稱,習近平之前推行總統制,在黨內遇到阻力。據他猜測,習近平此次修憲刪去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很可能繼續尋求黨、政、軍「三位一體」領導人合併成一個,實現新加坡式的「強權民主」。

不論何種原因,楊曉渡出任國監委主任的直接影響,可能是使趙樂際暫時成為中共史上權力最大的中紀委書記。

3月11日,官方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顯示,國務院下屬的監察部和國家預防腐敗局,將併入國監委。而分設在最高檢下面的反貪污賄賂、反瀆職、預防職務犯罪等職能部門,也勢將與監察委合併。

除此之外,國監委的設立,也將此前中紀委無法觸及的黨外官員納入監察處置範圍。這都印證了外界關於國監委將成為超級反腐機構的說法。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