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憑空「消失」 港媒曝其最終去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升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其前任楊潔篪失去所有行政職務。之前楊出訪韓國行程突然被推遲,或已顯示某種徵兆。港媒指,楊將只在黨內的外交機構任職,成為王岐山下屬。外界分析,江派背景的楊可能被架空。

北京時間3月19日,中共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國務院內閣名單。王毅晉升國務委員並續任外交部長。而上一屆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卻沒有出現新一屆內閣中。

此前,曾有多方消息稱,楊可能升任專管外交的副總理。還有傳聞他可能轉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不過,隨着這些說法全部落空,楊潔篪可能已失去所有的政府職務。

楊潔篪的這次「意外出局」,可能早有跡象。據韓聯社3月16日報導,楊潔篪原計劃在全國人大閉幕的次日(即3月21日)訪問韓國,但訪問突然被推遲到3月28日,原因不明。

雖然楊潔篪在中共十九大上罕見地躋身政治局,但其未來去向可能只剩下黨內職務。

此前,楊潔篪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該小組由習近平兼任組長。

香港《南華早報》3月10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即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合併,合併後新設立的部門將由楊潔篪擔任。

報導說,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後,會全面掌管外交事務。而楊潔篪將向王岐山彙報工作,王毅則對楊潔篪負責。

該報導與路透社2月27日消息暗合。路透消息說,中共外交系統將進行一次「重新洗牌」,以此應對川普政府和其它外交難題。王岐山、楊潔篪和王毅將成為中共「三大外交官」,其中王岐山排名第一,直接向習近平匯報工作。

不過,對楊潔篪可能出任的黨內職務,還有不同說法。香港《經濟日報》3月19日報導稱,楊料將任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並續任外事辦主任,並和王岐山、王毅、劉鶴一起主導外交事務,應對中美關係。

從上述消息來看,不論楊潔篪出任何種黨內職務,都將夾在強勢的王岐山和手握實權的王毅之間,有被架空的傾向。

楊潔篪有很深的江派背景。與分析指,楊十九大上晉升政治局委員,可能是派系妥協的結果。

與楊類似,江派的郭聲琨躋身政治局,隨後從公安部長實權職位晉升政法委書記,也被懷疑「明昇暗降」。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