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傅政華任司法部長 明升暗降?

【新唐人2018年03月20日訊】在3月19號的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前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長。由於此前他被全球23個非政府組織列為「人權惡棍」,外界擔憂他將持續打壓維權律師。另外傅政華的這一履新是高升還是明升暗降,坊間也有不同看法。

以16票反對、6票棄權,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在3月19號擔任司法部部長一職。

1955年出生的傅政華是河北灤縣人。公開資料顯示,他長年在公安系統,由警官一直做到公安部副部長。

不過近幾年傅政華負面消息頻傳。此前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爆料傅政華是「巨貪」、有野心,並一手挑起了抓捕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的「709案」。另外,去年9月,全球23個非政府組織呼籲美國按照《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對15國的「人權惡棍」進行制裁,包括拒發簽證,凍結其在美國資產。他們提供的人權惡棍名單中就包括傅政華。

如今傅政華擔任司法部長,外界擔憂他會延續之前的做法,打壓維權律師和人權。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在中國,這些維權律師很有可能再進一步受到打壓。因為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幾年傅政華的表現,他是一個很極端很極左的人。他會利用打壓律師之類的,樹立他的這些政績。所以國內的很多律師對此有所擔憂,這不是空穴來風。」

大陆维权律师彭永和:「律師的前景是取決於這個社會的制度,這是一個根本。越是在一個開放的社會,一個民主的社會,法治的社會,那律師的前景會更加廣闊。至於將來中國的律師制度會走向怎麼樣?那就要看中國的法治進程是前進還是倒退了。越是倒退,肯定律師的前景會越黯淡。」

除了擔憂以外,對傅政華擔任司法部部長,坊間有不同的看法。

有人認為他是高升。但也有評論認為,他是明升暗降。有維權律師的妻子在推特說,「他過去能把我丈夫抓走,失蹤,酷刑……現在他只能吊照,註銷執照,談心……你說我咋不高興呢?」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坊間還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觀點是,傅政華到司法部,是凶多吉少。

李建峰:「為甚麼說是凶多吉少呢?我們知道公安部門是政府的強力部門,在國務院裏面的排位僅僅在外交部後面。那麼公安部在中國有一個特徵,它是準司法機關,如果是公安定的案件,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檢察院法院都很難變更它的定性。第二個方面,中共有一個中央政法委,各地都有一個政法委,這些政法委書記往往都是各地的公安局長兼任。」

相較於公安部的強勢,李建峰表示,司法部主要進行法治教育,管理律師,民間調解等,雖然還將吸收國家法制辦重新組建,但權力含金量顯然要低於公安部。

李建峰:「一個公安部的副部長,調到司法部去當部長,這並不是他的升官。形式上是升官,很有可能面臨著清算。以前幾年為例,重慶有個公安副局長叫作文強。薄熙來調到重慶打算對他進行清算的時候,第一個行動就是把他升級升到司法局去當局長。但是到了司法局當局長以後馬上就被拿下。」

李建峰表示,傅政華曾在擔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期間參與了周永康政變,儘管後面背叛周永康,贏得仕途轉折點,但陰影始終存在。另外傅政華這些年迫害709律師,維權民主,信仰人士,已經積累了極大的民憤,很可能被中共拋出去換取人心。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