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4大因素約束 習近平難做終身領導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中共兩會期間,高票通過了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修憲建議,引發輿論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限期執政的爭論。不過,有美媒20日刊發評論認為,習近平會在一個較長時間裡執政,但有4大因素約束習近平不大可能成為「終身領導人」。

中共第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的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連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並于3月11日的人大會議上通過憲法修正案,刪除了國家正副主席任期只有兩屆的限制。

3月20日,紐約時報刊發評論文章說,中共修憲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為習近平2023年之後繼續執政消除了憲法障礙。現在的問題是,他會做「終身領導人」嗎?或者說他會做多久?

文章認為,從目前來看,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的兩屆制,出發點是為集權,驅動官員和全社會為其民族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因為「中國夢」的實現需要時間,而習會在一個較長時間裡執政,但基於以下四個理由習不大可能成為「終身領導人」。

一是,無論中共黨章和憲法都未規定國家主席終身制,因此,若要終身執政,必須修改相關黨章憲法和其黨內其他法規的有關規定。

雖然這次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廢除,但2006年出台的中共《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對任期制有明確規定,中共黨政領導職務每個任期為5年,中共黨政領導幹部在同一職位上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個任期。

第二點是,習近平可能向中共黨內元老承諾「不做終身領導人」,以此換得後者的同意和放行。

中共領導幹部的任期制和退休制,是鄧小平建立起來的制度規範,歷經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已經達成中共黨內共識,習近平當然可以在中共黨內元老們的反對下強行破除,但這樣做會造成中共黨內高層的更大分裂,對其權力的行使沒有好處。

文章認為,此次修憲對國家主席任期作了變動算是破例,但背後原因應該並不在國家主席這個虛職,而是習近平為超期連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掃清障礙。

第三點是,中國社會對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褒貶不一,倘若習近平今後表現出尋求終身執政的傾向,中國社會對其失望的人會更多,這不利習近平的執政及其「中國夢」的實現。

文章說,其四是,古今中外尋求終身執政的獨裁者,多數很難有一個好下場。習近平也知道這一點,但據了解習是個想承擔歷史責任的人,不想在自己任上碌碌無為。

3月14日,香港南華早報也曾刊發評論認為,習不太可能會終身執政。評論分析說,為了讓中共領導層支持修憲,習近平可能已經做出不會終身執政的保證。此外,習近平對待歷史很嚴肅,他可能會吸取歷史教訓。

而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不一定是真想要第三任、第四任,他目前只是不希望黨內反對勢力通過一個接班人再次集結。

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則分析認為,習近平並非只為延續權力,這是他在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

他說,習近平和王岐山前5年反腐引發很大的反對力量,這些人希望習幹完這一屆趕快下去。所以習希望有更多時間鞏固反貪果實,把反貪繼續深入。

黃金秋認為,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還有一個目的:可能他要把國家主席這個虛職實權化,把中共黨內的權力轉移到國家層面,這是一個伏筆,也是一個進步。他引用了據說蔣經國曾講過的一句話:以專制手段來結束專制制度。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