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電賀普京連任 未賀習近平 中美關係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俄羅斯舉行大選普京當選連任總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打電話祝賀。然而,習近平近日也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川普至今仍未發賀電,而且還在習當選當天簽署了鼓勵美台各級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

克里姆林宮20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主動打電話給俄國總統普京,祝賀普京當選連任。兩人討論合作以外交手段化解朝鮮半島緊張,防止軍備競賽,對抗全球恐怖主義,以及改善雙邊關係加強經濟合作,兩人並討論是否可能會面。

3月18日,俄羅斯舉行大選,次日開票完畢確定普京當選,川普20日向普京道賀。白宮證實,川普20日和普京通話,恭賀普京勝選,兩人討論在「不久的將來」會面。

然而,3月17日,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很多國家領導人紛紛致電祝賀,但一度被認為與習近平個人關係密切的川普卻遲遲沒有發聲。去年10月,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連任總書記時,川普曾與習近平通電話表達祝賀。

最近美中關係緊張升級,除了可能爆發貿易戰,川普還在習近平連任的當天,簽署了鼓勵美台各級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因此,川普會不會發出賀電引輿論關注。

去年4月,習近平和川普在海湖莊園會晤時,川普對習近平表露出強烈的個人好感。並在接下來的100天時間裏,雙方官員坐下來找出兩國間的貿易存在的問題,並在這個「百日計劃」結束時,雙方高層進行對話。

但在同年7月中旬,首屆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開幕時,雙方已經板下臉各說各話。

消息稱,那次失敗對話原因是,中共在「百日計劃」期間提出了幾項承諾,包括恢復進口美國牛肉,以及開放信用卡公司和評級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等。

美方經過調查發現中共所作出的承諾,許多其實在前幾屆政府期間已經做過承諾,卻一直未兌現。美方為此不快,認為中共故意拖延時間,想把問題無限期地拖下去。

美中對話機制崩塌之後,川普政府加緊了針對中共的貿易行動,例如對中共的產品進行反傾銷和反壟斷調查的數量,遠超出前幾屆政府進行的「雙方調查」數量。

而且美國還公開表示不承認中共的市場經濟地位,強調了中共政府在經濟活動中扮演過重角色,扭曲了市場。去年歲末,川普政府又開始動用塵封已久的國內貿易法規對中共一些進口商品進行調查。

目前,美國政府正在醞釀一系列針對中共的措施,試圖阻止中共強迫外企向其轉讓技術的行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最近幾週,川普政府幾乎每天在北京頭上炸響一個驚雷。一名參與決策的中共官員大倒苦水說:「我們被川普折磨死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