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褲衩」掛到海外? 中共擬合併黨媒建全球最大宣傳機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據美媒報導,中共計劃整合三大黨媒喉舌,創建全球最大的宣傳機器——「中國(共)之音」,以加強中共塑造輿論的能力。外界質疑中共要打造的不是中國版「美國之音」,而是新的超級「黨」宣傳機器。

彭博社3月20日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已經批准將中央電視台(CCTV)、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國國家廣播電台合並,組建一個全球最大的宣傳機器。

知情人士稱,新外宣機構擬取名「中國(共)之音」,將仿照由美國政府資助、在二戰期間啟動的美國之音,成為中共向全世界展示形象的關鍵工具。

但外界質疑,中共要打造的不是中國版「美國之音」,而是新的超級「黨」宣傳機器。

新外宣機構組成部分之一的央視,作為中共重要喉舌,在民間惡評如潮。央視不僅替中共歌功頌德,粉飾太平,顛倒黑白掩蓋真相,也是歷次中共迫害民眾的幫凶。從文革,到八九「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再到1999年大肆污衊、迫害法輪功,央視都扮演了「黨的門前一條狗」的醜陋角色。

隨著當局反腐運動的深入,央視淫亂和貪腐醜聞頻發,被外界稱為中共高層的「後宮」 和「公共妓院」,而造價達上百億人民幣的央視大樓,更被民眾譏笑為「大褲衩」。

有網友嘲諷,中共若建立這個新外宣機構,很可能如同央視「大褲衩」一樣,到海外自曝其醜而已。

據知情人士稱,目前這一消息尚未公開公布。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表示,它沒有獲得與此相關的信息。

中共一直不遺餘力地進行「大外宣」,過去十年來花費巨資打造軟實力。《金融時報》引述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瀋大偉表示,中共大外宣的規模是史無前例的。他估計,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在對外宣傳上。

路透社2015年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共建立了一個擁有33個電台的國際網路,該網路從美國蔓延到澳大利亞,涉及14個國家,廣播用的是英文、中文或是當地語言,但內容卻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製作或提供。

目前,中央電視台在海外也有70多個分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則以60多種語言播出。除了中共黨媒喉舌在海外明面上的公開宣稱滲透外,中共還打造了無數的「假外媒」,為中共造勢。

時事評論作家長平2015年在《德國之聲》撰文揭露,中共「大外宣」是一個龐大體系,一方面,黨媒喉舌高價收買外媒記者和作家,撰寫針對外國人的宣傳稿件;另一方面,以各種方式收購和控股外國本地媒體,以「外人」的身份稱頌中共當局。

此外,中共還以資助海外智庫項目,在國外大學設立以孔子學院、文化中心等方式,輸送軟實力。

那麼,中共每年耗資巨資的大外宣計劃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呢?《金融時報》引述英國學者表示「每個人似乎都非常清楚它們的目的。其結果是(對中共的)懷疑增加,而不是減少。」

目前,西方社會對中共軟實力的影響越來越警惕,美國、澳大利亞、德國等國的政要已開始對中共的戰略意圖提出警告。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7年的調查顯示,日本、德國和意大利等國家的大多數人對中共持負面態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