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諸候異動 習近平啟用江西「伏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兩會閉幕次日(21日),四川、廣西、江西一把手調整。其中,江西省長劉奇「扶正」,任江西省委書記。劉奇曾與習近平有5年仕途交集,被認為是習在江西埋下的「伏兵」,劉得到習重用,僅用3年便完成從副省級到省部級的跨越。

中共兩會後的第一天,中共官場就迎來了第一波人事大換血。3月21日,新華社發布消息,四川、廣西、江西三省區的第一把手同時換人。

原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升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共中央日前決定王東明不再兼任四川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其空缺由前香港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接替。

彭清華不再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鹿心社接替,而鹿心社也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江西省委書記一職則由仕途被普遍看好的江西省長劉奇接任。

對於此次登上江西「一把手」之位的劉奇,此前媒體報導,劉奇是習近平在曾慶紅老窩江西埋下的「伏兵」。

公開資料顯示,劉奇,1957年9月出生,山東沂水人。劉奇早年在浙江金華插隊,畢業於浙江大學化工系,之後長期在浙江任職。先後擔任溫州市長、浙江省發改委主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寧波市長等職務。2013年4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兼寧波市委書記。

2016年3月,劉奇首次以江西省委副書記亮相前,其已躋身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另外,劉奇還是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十九大代表,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劉奇僅用了3年時間就完成了從副省級到省部級的跨越,而一般規律則需10年左右。有分析認為,劉奇被重用快速晉升或許在一定程度上來源於習近平的認可。

劉奇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工作上有交集。2006年3月,劉奇調任浙江省發改委主任、黨組書記,而當時習近平為浙江省委書記,是其直接上司。在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前,兩人在浙江的履歷交集達5年。

2016年2月,劉奇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7月,劉奇被任命為江西副省長、代省長,9月「轉正」成江西省省長,今年1月28日,中共江西省高層換屆,劉奇獲連任。

外界認為,從習近平近年來在中共官場的排兵布陣、「埋伏」親信部屬卡位備變的痕跡看,曾直接是習近平下屬的劉奇,如今成為江西一把手,這意味着曾慶紅的老家將全部失守。習近平再拿下一省。

此前,曾慶紅的心腹、前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等6名省部級「老虎」被現當局拿下,江西官場已被深度清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