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舊部成汪洋「大秘」港媒: 鹹魚翻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中共兩會產生的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層中,除了汪洋當選政協主席外,習近平的舊部夏寶龍,也以非中央委員身份獲任政協秘書長,成為汪洋政協大管家。21日,有港媒稱,夏寶龍今次鹹魚翻生,出人意料。

中共兩會3月20日閉幕。兩會期間,中共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出任新一屆政協主席。原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24人出任政協副主席,夏寶龍還兼任政協秘書長

有觀察稱,中共兩會期間多次打破慣例,除了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復出」,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之外,浙江省委前書記夏寶龍,以非中央委員身份,不僅升任「副國級」全國政協副主席,更兼任全國政協秘書長,成為政協主席汪洋「大秘」,這項人事安排極為罕見。

3月21日,香港明報稱,夏寶龍的復出與王岐山的復出異曲同工,是罕見的破例,「今次鹹魚翻生,出人意料。」

以往將晉升副國家級領導人的省委書記,應該在地方先連任再在兩會換屆「升級」。

然而夏寶龍去年由浙江省委書記,調任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已經「退居二線」。中共十九大上他又未獲委任中央委員,如今成為「政協大管家」,並躋身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這一現象在中共官場史無前例。

公開資料顯示,夏寶龍1952年出生,天津人,1972年從政,一直在天津市河西區任職,從區委副書記、區長,到區委書記。1997年夏寶龍進入天津市,擔任副市長。2003年夏寶龍調任浙江省任省委副書記,2011年擔任副省長、代省長。

夏寶龍與習近平曾經有4年的直接上下級關係。2002年習近平調任浙江任省委書記,夏寶龍則於2003年調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任市委書記,但由於兩地接壤,區域經濟緊密相連,二人交流也非常頻繁。

夏寶龍在浙江期間,於2012年當選中共中央委員;同年底,接替趙洪祝出任浙江省委書記;2013年1月,兼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7年夏寶龍由浙江省委書記,調任人大閑職,又在中共十九大上未獲委任中央委員,被認為是習近平在人事安排上受到狙擊。如今習大權在握,起用自己的親信被認為是意料之中的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