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機構改革 610辦公室被整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中共兩會通過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在兩會結束後的第一天出台。方案中提到整編合併中共「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等職責,將由中央政法委統管。中共「610辦公室」同時被裁並。

3月21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及不再設立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及其辦公室、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

至於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610辦公室),將和上述小組、辦公室一起劃歸中共政法委。

方案在第十八條提及「不再設立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及其辦公室」,有關職責交由中央政法委員會承擔。

第十九條則提及「不再設立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有關職責交由中央政法委員會承擔。

第二十條,寫明「將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610辦公室)職責劃歸中央政法委員會、公安部」。但方案中未提及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是否不再設立。

新成立的中央政法委員會,是中共各級黨委對各級司法機構實施領導的中共黨內機構,具體職能是指導、協調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等司法機關工作。

1998年3月27日,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成立。2000年5月11日,其辦事機構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公安部內設立,簡稱中央維穩辦。

610辦公室成立於1999年6月10日,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下令成立的專職鎮壓法輪功的機構。是所謂「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就是原本的「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在必要時打出「國務院」或者「國家」招牌。

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610辦公室類似中共文革時期的文革小組和納粹德國的蓋世太保,它凌駕於一切中共法律之上,遍布中國各個城市、鄉村、機關學校,有獨立的運作系統,可以任意調度及控制黨、政、武警等資源,迫使政府機構配合它們對法輪功的迫害。

擔任過中共迫害法輪功的領導小組組長的政治局常委分別為李嵐清、羅幹和周永康,歷任辦公室主任分別為王茂林、劉京、李東生、劉金國、傅政華和黃明。

610辦公室成立後,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三任國務院總理,都從未在中央610辦公室的正副專職負責人的任免令上簽字。

辦公室主任的任命,是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組長、中共中央政法委所為。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迫害法輪功和其機構610辦公室,是江澤民留給習近平最大的一筆負面政治遺產。610辦公室的整編合併,意味着其地位和職能被弱化,其級別被降級,而且其隨意動用國家資源迫害法輪功的權限,也被大大弱化。這個機構有可能象計劃生育委員會一樣,逐漸消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