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連破慣例 政協驚現翻版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中共兩會3月20日閉幕。港媒盤點此次兩會多處打破慣例,其中包括已經退居二線的夏寶龍突然晉升政協副主席,與王岐山復出十分相似。

3月21日,香港《明報》刊文總結今年中共兩會打破的慣例。其中之一是會期長達18天,是多年未見的長會,這說明當局深知今年的議題較為敏感富爭議性,故預留較多時間做遊說工作。

另一個破例之處是,人大主席團首次由並非政治局常委的中組部長陳希任排名第二的常務主席,證實了王滬寧並非組織人事的大總管。

在人事安排方面的破例之處,當然包括卸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重新出山的新模式。並非中委的夏寶龍出任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也是罕見的破例。

文章稱,以往將晉陞副國家級領導人的省委書記,應該在地方先連任,在兩會換屆時才更上層樓。但夏在一年前已卸任浙江省委書記,並已退居全國人大養老,十九大上更退出中央委員會,這次突然鹹魚翻身,出人意料。

在今年兩會上,夏不但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更兼任全國政協秘書長,等於是做了主席汪洋的大管家。這一實權職位,並非由身兼中委的政協副主席出任,前所未有。

文章稱,夏寶龍的復出與王岐山的復出乃異曲同工。

中共十九大上,留任呼聲很高的王岐山從中共黨內系統裸退,被認為是反習勢力阻擊的結果。但今年兩會,已無任何黨職的王岐山出任政府部門的國家副主席,強勢回歸中共政壇。

夏寶龍被指習家軍嫡系,去年也曾傳出將高升的消息,但最終卻落得提前卸任浙江省委書記,退居二線。外界猜測,這也是黨內人事之爭中,習近平佈局的一次挫敗。今年兩會,夏破例晉升副國級,習近平可能籍此彌補了損失。

與夏寶龍爆冷晉升直接相關的,是前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的意外「落選」。謝在兩會期間仍在任省委書記和中委委員,雖然年屆退休,但卻打破省委書記到人大養老的慣例,「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依照中共慣例,這本是晉升政協副主席的跡象,外界普遍將他視為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的最熱人選。

不過,最後該職務落到夏寶龍頭上,謝伏瞻卻成了300多名政協常委唯一一位中央委員。這不得不讓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在兩會期間顛覆了既定的人事安排,用夏寶龍替換了謝伏瞻。

3月21日,兩會落幕次日,謝伏瞻就卸任河南省委書記。官方通報中稱其「另有任用」,顯示他除了政協常委之外,可能還將獲任其它職務。習當局是給他一個不太重要的實權職務作為「補償」,還是讓他以某個閑職過渡到退休,目前仍不確定。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