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為何排在劉鶴前 揭秘中共高層排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剛閉幕的中共人大會議上,李克強續任國務院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獲任國務院副總理,延續了中共國務院「一正四副」不成文慣例。對於四人的排名順序,有媒體揭秘了中共高層排名規矩,以及為何胡春華排在劉鶴之前。

20日,總部設在北京的美媒多維网撰文分析胡春華等四名副總理的排名順序是如何確定。

據多維網報導稱,身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韓正,接替張高麗出任常務副總理,故排第一。餘下孫春蘭、胡春華和劉鶴三人,同為副國家級政治局委員,他們的排名是依據什麼做出的呢?

報導解釋,在中共官方的話語體系中,有着嚴格的禮賓排序。2005年通過的中共公務員法將中共領導職務的層級共劃分為十級,排在最前面的兩級是國家級正職和國家級副職,這些「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排名,一直是個難題。

儘管沒有明文規定,但結合中共官場歷屆副總理排序情況來看,應是依照政壇資歷排名,與分工、年齡等其他指標沒有關係。

現年68歲的孫春蘭,2005年由遼寧進京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晉陞正部級。2012年晉升政治局委員,升為副國家級。同時還是中共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七屆成為中央委員,並連續當選至今。

現年55歲的胡春華,2006年由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調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晉陞正部級。2012年晉升政治局委員並出任廣東省委書記,中共十九大後留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同時是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連續當選至今。

現年66歲劉鶴,2013年從已擔任10年之久的中財辦副主任出任中財辦主任,晉陞正部級。中共十九大當選為政治局委員,成為副國家級。同時也是十八屆中央委員連續當選至今。

報導說,上述信息可見,三人中孫春蘭和胡春華在相同時間成為副國家級,而孫春蘭則更早晉陞正部級並成為中央候補委員,以資歷來說,在三人中排在第一位。劉鶴雖然近年來備受矚目,不過他是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因此排名最末。

據報,在19日舉行的中共人大投票中,韓正排副總理人選中的第一順位,獲得2,965票贊成、4票反對;孫春蘭獲得2,956票贊成、5票反對、8票棄權。胡春華2,968票贊成、1票棄權;劉鶴2,964票贊成、3票反對、2票棄權。

韓正和孫春蘭均被視為江派人馬。孫春蘭在中共十八大上躋身政治局,以及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韓正,十九大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均被認為是中共權鬥妥協的產物。

而劉鶴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劉鶴與習近平交情甚篤,兩人是少年時的玩伴,雙方父親均為中共高官。兩會前就有報導稱,劉鶴可能會晉升為中共副總理,成為20年來中共最強權的副總理之一。

胡春華與已被調查的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曾經被外界視「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備選人物而大熱。去年7月份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變得異常低調。

在中共十九大上,胡春華未能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當時外界就曾猜測,他可能會赴京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