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澳洲總理:西方對習近平有重大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剛閉幕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發西方輿論極大關注。20日,人稱「中國通」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在美媒刊文稱,西方對中共修憲大驚小怪,其實是重大誤判,是沒有讀懂習近平

中共兩會閉幕當天,人稱「中國通」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在《紐約時報》發表題為〈西方世界沒讀懂習近平的地方〉(What the West Doesn』t Get About Xi Jinping)評論文章。

文章稱,中共全國人大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使西方受到巨大的震撼。他認為,西方所感受到的這種震撼,更能說明西方不了解中國問題。

陸克文表示,習近平並非「突然修憲」,而是經過漫長醖釀,從一開始,他就顯示了無人能比的快速集權的政治手腕。他對主要對手在謀略上制勝,將他們邊緣化並最終除掉。

他說,習近平非凡的權力上升之路並不是個秘密,當然也不適合那些膽怯的人。

他認為,習近平利用反腐運動,對共產党進行清理,排除掉任何潛在的挑戰者,並把他的親信安插到各個政府部門。而且他不會就此止步。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還要把這場反腐運動從黨內延伸到整個國家。

陸克文指出,習近平現在是多個「領導小組」的組長以及中央委員會的主席,涵蓋每一項重大政策。「習近平思想」也被寫入憲法,對於一個在位的國家主席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安排。而他的前任都是退下來後,才得以讓自己的「思想」寫入憲法。

他形容,在這種情況下,修憲其實只是「錦上添花」,即便沒有修憲,習近平依然會是本世紀20年代中國最強勢領導人。

陸克文表示,西方對習近平的最大誤判,在於相信中國一旦在經濟上能與美國比肩後,會願意繼續支撐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他說,這種判斷與早已為人所知的事實不符,中國不會承認這種由二戰主要戰勝國所訂立的國際秩序。由于習近平明確表示,發展「新型大國關係」、「一帶一路」等措辭,可見中國並不會跟隨鄧小平「韜光養晦」外交政策。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