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斯坦利高管:領導人好壞比任期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美國政府計劃對中國商品徵收新的關稅,中美貿易衝突加劇。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說,美中貿易衝突的核心是領導人的問題。他說,對於美中兩國來說,領導人的好壞比任期長短更重要。

目前在耶魯大學教課的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說,川普在美國的貿易逆差不斷擴大之際,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使美中關係出現自1989年以來最嚴重破裂的風險。

據美國官員稱,川普政府預計將於3月23日前,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每年最高價值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重點目標是科技、電信與知識產權。

如果這一消息屬實,將有別於川普政府迅速實施鋼鐵與鋁產品關稅的做法,後者預計將於23日正式生效,在川普簽署命令僅15天之後。

3月21日,美國之音報導說,川普對中國徵收關稅,關注焦點放在中國的產業政策和不公平貿易做法,認為中共的這些行為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美國各界很多人士認同川普政府的這些看法,但一些行業和國會議員持反對態度。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的前亞洲區主席羅奇在香港《南華早報》上撰文說,美中貿易衝突的核心是領導人的問題。

他說,沒有人知道習近平究竟會執政多長時間。如果中國繼續現有的道路而出了差錯,最終的裁決將很不同。他說,美國有很不同的政治反饋周期,但問責也是重要的。到頭來,對於美中兩國來說,領導人的好壞是最重要的。

在美國對中國徵收新關稅之際,中共總理李克強承諾,進一步向外國貿易與投資開放市場,改善對服務業和製造業的市場准入,降低對包括藥品在內的一些產品的進口關稅。

3月20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李克強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在回應將採取什麼措施來防止中美貿易戰打響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話,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而且沒有贏家。貿易需要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