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洩個資或被罰2萬億 2天市值蒸發50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臉書(Facebook)近日因將5000萬用戶信息提供給第三方的事件持續發酵,臉書不僅因此股市重創,2天來的市值蒸發500億美元。同時也面臨美國國會審查巨大壓力,或面臨最高罰2萬億美元的罰款。

或被罰2萬億美元

美國多間傳媒引述消息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對臉書展開調查,看其是否有違反雙方在2011年11月達成的和解協議。FTC當時發現臉書沒有按照保障用戶隱私聲明所描述的那樣,禁止可存取用戶大部份資料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存取用戶資料。

雙方當時達成協議,臉書必須在分享用戶非公開資料時,通知用戶並獲得用戶授權方可分享,同時要守行20年,換取FTC對其終止調查。

若FTC證實臉書違反協議,就可為每宗違協議個案向臉書追討4萬美元罰款,今次事件涉5000萬用戶,理論上總罰款可達2萬億美元,但FTC向來只索取對方交得起的金額。

臉書私隱部門副主管謝爾曼(Rob Sherman)近日在聲明表示,臉書樂意回答FTC提問,強調公司保障用戶資料的承諾不變。FTC則拒絕透露有否調查臉書。

美國紐約、麻省及新澤西三州檢察長正調查臉書是否保護用戶私隱不力,其中紐約和麻省將去信要求臉書提交有關資料。

美國國會多位跨黨派議員、英國國會文化、傳媒及體育委員會、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等都已發函要求扎克伯格作供。

臉書執行長道歉

臉書執行長扎克伯格在沉寂了5天之後,週三(21日)對該事件首度道歉。他說:「這是臉書信譽的重大損失,我真的很抱歉發生這種事。」

他說:「我們在實施一系列措施,嚴格限制軟體開發者能觸及的信息數量。」據傳,臉書安全總監斯塔莫斯(Alex Stamos)今年8月即將離任。

股東提告

受事件影響,臉書股價連續兩日大跌,市值蒸發約500億美元。一眾在去年2月3日至今年3月19日買入臉書股票的投資者,近日到美國舊金山市聯邦法院,控告臉書在公司政策作虛假及帶誤導成份陳述。公司未列明容許第三方在不獲用戶授權下存取其資料,這些行為使臉書股價大跌,導致股東蒙受損失。

個資外洩

稍早《紐約時報》及英國《觀察家報》報導,個資外洩事件始於2014年,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柯甘(Aleksandr Kogan)與臉書合作,以學術研究之名推出付費心理測驗App「這就是你的數位生活」收集個資,吸引27萬臉書用戶下載,該程式還進一步收集使用者好友的個資。

這些資料又因柯甘與劍橋分析的合作移為他用,非法獲取約5000萬份臉書用戶個人資料。在事件不斷發酵下,引發部分網友發起刪號運動,號召網友刪除臉書賬號。

雪上加霜的是,歐盟委員會21日提出為臉書、Google等全球科技巨擘避稅,向它們額外徵收營業額3%稅款。不過,徵收新稅需歐盟28成員國一致同意,但現在各國立場存在分歧。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臉書泄密 CEO道歉 專家:問題早已有之
相關鏈接: 5千萬個資遭濫用 英美歐加要臉書執行長說明
相關鏈接: 臉書千萬用戶資料被濫用 信息安全熱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