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美朝會談難樂觀 金正恩棄核可能性0-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日前,美專家分析美朝會談時極不樂觀,稱川金會能否舉行尚無定論,但朝鮮絕對不會棄核,金正恩棄核的可能性在0和1%之間。有分析認為,如此一來,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增。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同意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請求,與其就無核化進行對話,但消息公布多日,會談的具體日期、地點仍未確定。

美國方面還一再釋放如朝鮮無實際棄核舉動,會談可能不會舉行的信號。而朝鮮官媒則罕見的對這次美朝首腦首次峰會保持沉默。

美朝會談究竟能否成行?結果會如何?朝鮮是否真的會棄核?諸多問題,引發各國專家學者的熱議和媒體的關注。

韓媒《朝鮮日報網》3月23日報導,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約翰•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20日訪韓,就韓半島局勢發表看法。

米爾斯海默曾反對2003年伊拉克戰爭,也是1994年時極少數反對烏克蘭放棄核武的人士之一。

21日上午,米爾斯海默對《朝鮮日報網》談及自己對韓半島近期局勢的診斷。

對於5月或將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米爾斯海默稱,「川普和金正恩兩人能否見面並舉行首腦會談尚無定論。甚至連是否在籌備首腦會談也無從知曉。」

迄今為止,朝鮮媒體仍未公開回應美朝會談這件對朝鮮來說事關重大的事件,相反,朝鮮官媒在會談消息公布後不久,提出了駐韓美軍撤離的要求,為「川金會」的前景投下了陰影。

再有,美朝雙方至今在會晤地點上完全沒有達成一致,磋商也似乎陷於停滯。

米爾斯海默認為,朝鮮棄核的可能性很低,「可能性為0.05%,在0%和1%之間。簡單點就算是1%吧。」

他表示,美國希望朝鮮棄核,但實現的可能性為零,而朝鮮認為棄核是愚蠢的行為。朝鮮絕對不會棄核。中共也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對朝鮮施壓。

米爾斯海默表示,中共對朝鮮擁核並無興趣,相反,朝鮮對美國和日本的挑釁行為更令中共不滿。「因為這樣的情況一旦持續,日本可能會進行核武裝。美國進一步關注東北亞局勢也絕非中國(共)喜聞樂見的。」

米爾斯海默贊成,韓國應通過韓美聯合演習、聯合國制裁,遏制朝鮮的核武發展。

另有韓國專家認為,美朝首腦會談是金正恩的詭計,試圖減緩朝鮮所遭受的制裁,而金正恩絕對不會放棄核武。

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資深研究員趙漢凡(Cho Han-Bum,音譯)說,擁有核武一向被視為金正恩的「最大成就」。如果朝鮮宣布無核化,金正恩就會有失去權力的風險。朝鮮對美國和韓國的態度突然改變,將會使金正恩丟臉。

目前,美方雖同意與朝鮮會談,但強調絕不會有任何讓步,並且在朝鮮採取切實棄核措施前一直維持最強高壓。這顯示美國仍對金正恩提出會談的動機持高度警惕。

20日,韓國國防部發言人CHOI HYUN-SOO:將與美軍照常舉行年度防禦性常規軍事演習,「演習定於4月1日開始,將與往年相當的規模進行。」

此外,在答應美朝首腦會晤後,川普總統突然將「對話派」的國務卿蒂勒森,替換為對朝強硬派的蓬佩奧,令金正恩施展詭計的空間進一步縮小,因此,美方此舉引起朝鮮激烈反應。

有日媒分析稱,美國會在今年內解決朝核問題,這次會談可能是金正恩的最後機會。如果他以虛假棄核再次欺騙美國,美朝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將大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