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戰 專家:美會小傷中將重傷

【新唐人2018年03月23日訊】美國政府3月22號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並在某些產業上限制中資。中共商務部隨後也聲稱要對部分美國產品徵收關稅,而經濟學者認為,如果中美爆發全面性的貿易戰爭,美國會小傷,而中國則會重傷大傷。

3月22號中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下令採取措施,對中國進口的總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將在15天之內初步公布將被課稅中國商品清單,根據備忘錄的內容,大約有1300項商品會被列入。而美國財政部將在60天后公布,哪些中國資金將被限制投資美國敏感技術。

川普在簽署儀式上提到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他說美國在很短時間內失去了6萬間工廠。至少600萬個工作就這樣沒了。但現在他們開始回來。他還提到:「我們有一個獨特的問題,我將他們(中國人)當成朋友,我對習近平主席有極大的敬重。我們有很棒的關係。他們在朝鮮問題上幫了我們很多。這就是中國。」

但川普說,美中貿易逆差已經失控。

川普:「我們的貿易赤字,看你怎麼計算,有5040億美元,有人說其實是3750億美元,這是史上任何國家有過的最大逆差,已經失控。」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3750億這是一個天文數字,所以現在美國要求課徵關稅,然後想辦法在這個智慧財產權損失的部分,可能說500億,要求要從這個關稅中拿回來。那我覺得這是不得已的辦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2號發表聲明說,總統的這些決定基於對中國的301知識產權調查結果。調查涉及中共政府的四類行為、政策和做法;它們導致的結果是把美國公司的技術和知識產權不公平地轉移到了中國。

俞偉雄:「中國有進行一個一直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就是要求在美國的公司到中國進行投資,賣產品的時候,必須一定要跟中國的廠商合作,必須強迫把它們的技術交出來,移轉出來。那這個東西世界上其他國家幾乎沒有人在這樣做的。在這個過程中就是有智慧財產權的盜取的現象,強奪的現象。」

中共商務部幾小時後回應,聲稱準備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產水果、豬肉、葡萄酒、無縫鋼管和另外100多種商品徵收關稅。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可以理解商務部顧慮到對內對外的面子,必然會強硬發言,但實際這樣對中國未必好。

俞偉雄:「你就講強硬的,愛怎麼講就怎麼講。可是我覺得是實際上你要怎麼做?如果你實際上真的也用報復的方式來對待美國的話,那我覺得會沒完沒了。最後中國的經濟,貿易就可能是會有很大的損傷。如果中美雙方有一個全面性的貿易戰爭的話,美國會小傷,中國是會重傷大傷。」

前美國大唐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謝作詩也認為,報復不是最好的方式。

前美國大唐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謝作詩:「我覺得中國就是妥協,妥協就是最好的牌。你美國要我開放市場,那不挺好嗎?開放,市場大,我就可以選擇最有效的生產方式,就能降低成本,就能提高競爭力。開放可以促改革啊,我要市場化才有底氣開放啊,開放會倒逼我市場化,有啥不好的?」

俞偉雄表示,由於中共已經是過去整個世界自由貿易的最大受益者,目前最好的方式是像其他國家一樣,真正開放國內市場,減少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雖然15年來歷屆美國政府嘗試改變美中貿易不公平的努力都沒有成功,但相信川普一定不會在這方面讓步。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鏈接: 白宮發聲明 對中共不公貿易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 鋼鋁關稅正式生效 川普暫時豁免六盟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