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華學霸畢業後當保安 引議論

【新唐人2018年03月23日訊】一則「理科狀元考上清華,畢業後當保安」的視頻新聞最近在網上流傳,引發議論。評論表示,中國不僅在教育體制上存在嚴重缺陷,同時人才浪費非常嚴重。

某市場物管客戶部主任張曉勇:「我是畢業於清華大學,1996年畢業,到現在大概有22年了。」

這是梨視頻3月15號微博的一則視頻,主人翁張曉勇1991年以長沙縣理科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清華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專業。

大陸媒體報導說,他在學校裡還成立了一個課題小組,在當時整個學院都小有名氣。

1996年畢業後,張曉勇受聘到廣州一家中外合資日化企業工作,他原以為可以從事產品研發,但被分配到了客服部。由於公司的研發重點在國外,這使得張曉勇想轉到研發崗位的可能性成為泡影。

在廣州的最後一年,他的父親突然生病,於是「沒成家也沒立業」的他回到了湖南長沙,在一家房產公司幹了幾年,後來便在馬王堆陶瓷市場當了保安。2013年他又到長沙的一個小區當了保安。

如今,畢業20年後的他,完全脫離當年大學所學,成了某市場物管客戶部主任。

美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副總懷海鷹博士:「清華那個專業在我們那幾年,從80年代中到90年代中都特別難進的,像北大清華都擠破頭了,好多省只有前幾名才能進去的。因為生物專業不好讀,讀很多門科,學的很艱苦的,要求很嚴的,做保安那的確完全是人才浪費,大材小用了。」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因為中國這個教育投入它不是光繳學費的,國家對其有大量的投入,尤其是這種重點的大學是重中之重,國家有大量的投入對於培養一個真正的畢業生,國家的投入很大很大的,錢是很多的,如果說他出來以後他做物業做保安,那其他人也可以,實際上國家這種投入就是一種浪費。」

報導說,談及人生經歷時,張曉勇表示,「我不是懷才不遇,只是當夢想與現實發生激烈碰撞時,選擇安於現狀。」

李元華:「(他)是一種無奈,就是說雖然他是安於現狀,但並不是說是他希望的,就是他自己說就是現實和他自己的理想衝撞,他沒有辦法,他是為了自己的生活,現在做這個有一份收入,但這不是他自己想要的。」

清華畢業生當保安的際遇,引發網民熱議。

有網友說,生物技術專業本來就是冷門,去了日化公司算是對口吧,公司為啥不把他分配到對口崗位上呢?

也有網友說,好工作要有關係,文化可以再學,沒關係那就麻煩。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造成張曉勇現況的原因是體制上存在缺陷,即中國在教育培養人才時,除了注重專業性以外,沒有往應用性適應企業的發展需要的性質方向培養。

李元華:「還有整個就業環境並不是說,你有本事、有一技之長就能用你,因為中國的用人單位,如果是公家的需要走後門托關係,有各種方面的腐敗,而如果私企來講又想直接取現成的,就想花點錢山寨,或買技術,真正不願投入對基礎的研究,所以就造成他有本事也用不出來。」

懷海鷹:「中國這個制度不合理,它根本不是按需來招人,它是說,國外有我就跟著國外學,所謂的跟世界接軌,(但)國內沒有那麼多科技行業、醫藥行業,大學研究機構,沒有就沒有地方分(配)了,很多分到農業部、林業部,學的東西基本也沒有用,出來也是浪費了,都是學非所用了,就是整個資源分配不合理。」

美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副總懷海鷹博士表示,生物科技製藥需要大量的研發人才及資金,但中共認為搞山寨、搞偷竊來得比較快,因此用大量資金培養出的優秀人才就被中共浪費掉了。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