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迅速延燒 日俄加入戰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5日訊】近日,中美貿易戰迅速延燒,日俄也被捲入。日本將對中、韓部分鋼鐵產品徵收反傾銷關稅,而俄羅斯宣布,考慮對美國進口物品採取報復性手段。白宮官員稱,對鋼鐵徵稅的懲罰,最終都將轉嫁到中共身上,因為中共在世界上傾銷鋼鐵,已經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中美貿易戰開打,為抵制中共的鋼鐵傾銷,美國對進口鋼鐵產品廣泛徵收關稅,對各國造成連鎖反應,日俄近日也加入戰團。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政府3月23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將對中共和韓國生産的碳鋼焊接接頭徵收反傾銷關稅,稅率為41.8至69.2%。將於3月31日起徵,為期5年。

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消息,俄羅斯高官23日表態稱,將考慮對來自美國的進口產品採取報復措施。

俄羅斯官員指出,美國對鋼鐵徵稅,俄羅斯至少將損失20億美元,鋁製品也將損失10億美元,俄羅斯可能採取相應的對抗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9日簽署命令,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全面徵稅,稅率分別為25%和10%。同時,川普表示「對我們真正的朋友展示很強的靈活性和配合。」

一名白宮資深貿易官員近日對「華盛頓自由燈塔」表示,華府廣泛設置關稅是為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根據美商務部針對鋼鐵和鋁製品的232調查結果,美國進口鋼鐵量約是出口量的4倍,而進口鋁製品約佔主要鋁需求的90%,進口鋼鐵和鋁「威脅國家安全」,需要採取行動保護美國。

美國目前進口90%的鋼鐵,如果在爆發戰爭或其它緊急情況下,美國的國防工業供應鏈將無法滿足軍事需求。除了國防之外,金屬行業對基礎設施建設也很重要,比如管道。這位官員稱,「我認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美國之所以在鋼鐵方面大量依靠進口,主要是因為中共用廉價鋼鐵和鋁衝擊國際市場,該官員表示,中共「基本上是把它武器化使用,允許它們能夠攻擊全球市場並搶佔市場份額」。

據估計,中共鋼鐵業的總體產能已從2015年的9.65億噸增至10億噸。中共一個月的鋼鐵產量約合美國一年的總產量。

「總統說,沒有鋁和鋼鐵工業,就沒有國家。」這位官員表示,「我們流失約三分之一的就業」,「我們關閉了大量的生產用爐,流失的還是非常高薪的工作。」

美國政府曾對中共征收反傾銷稅,但中共通過以較低價格向第三國出售鋼鐵和鋁來規避限制措施。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CNBC表示,中共通過其它國家向美國運輸鋼鐵,中共在這方面很「姦滑」,所以針對性關稅必須廣泛。

白宮官員稱,川普政府這次選擇廣泛設置關稅,最終目的是想向其它國家施壓,反過來轉壓給中共,主要任務仍然是捍衛美國鋼鐵和鋁業。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大紀元表示,其實美國要求的並不是贏,而是公平,這個要求並不高。他並不是要中共輸,而只是要求中共放棄不公平的競爭,來遵守國際上的遊戲規則。

橫河指出,批評美國貿易政策的國家,過去20年一直強調通過談判和對話機制來解決貿易爭端。而中共一直充分利用這個機制在拖延、在鑽空子,通過違反規則、破壞規則,壯大自己。所以就是非得要有強硬的貿易制裁才能夠有作用。

不過,美國這項關稅措施,也會令全球其它向美國出口鋼鐵鋁材的國家蒙受不同程度損失。因此許多國家,包括歐盟,正努力爭取在這次提高關稅措施中得到美國豁免。

日前,美方表示韓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都獲得暫時豁免徵稅。但中共、俄羅斯及日本三大鋼鐵出口國將面臨高額關稅。

有韓媒稱,這些暫時被豁免的國家至少在4月底之前不會被徵收關稅。但要獲得永久豁免權,仍需進行「條件談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