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會議的尷尬:美方高聲討伐 中共集體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美國宣布對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中共報復措施則不成比例。美媒報導,中美貿易戰中上演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出現尷尬一幕:美方代表公開指責中共不公平貿易,並聯合各國對抗中共,但中共代表集體沉默。

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會議,3月19日-2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

據彭博社21日報導,此次會議上,中共代表的沉默與美國高官的高聲指責形成鮮明對比。

報導稱,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公開討伐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貿易代表要求各國與美國一起制裁中共,以換取美國的鋼鋁關稅豁免。

美國和德國、巴西、法國的官員,在會議期間都在積極尋求新聞報導,讓更多的人聽到自己的聲音。

而中共代表們,包括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和剛剛卸任央行行長的周小川在內,則保持無線電靜默。沒有言辭,沒有交鋒,會議期間沒有安排媒體採訪和新聞發佈會。

報導指,雖然中共官員經常願意私下遊說和幕後斡旋,但在美國日益公開指責中共貿易問題的情況下,這種秘密接觸就變得很尷尬。

川普政府3月22日宣布,最早本周對總價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以懲罰中共強制美國公司交出技術,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中共隨後公布的報復措施是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稅,相當於美國「罰單」的5%。

3月23日,隨着中美貿易戰啟動,包括美股和中國股市在內,全球股市大跌。美媒披露,中共政府基金緊急入市護盤。北京當局正在重手整頓金融領域,嚴防類似2015年大股災的「金融政變」再現。中美貿易戰似乎讓本就不穩定的大陸金融市場雪上加霜。

川普公布對600億中國產品的徵稅計劃後,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立即錄製節目稱要「奉陪到底」,但隨後又對外媒表示,中共有意減少雙方貿易差距,也準備好和美國進口更多的貨物。台媒認為,中共的策略是「邊打邊退」。

3月20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中共希望避免打貿易戰,並承諾會全面放開製造業,不強制外國公司轉讓技術,保護知識產權。

此外,美國針對中共的鋼鐵鋁材徵稅措施,也觸及了全球許多國家的利益,包括歐盟。許多歐洲國家將面臨選擇,是否要與美國聯合對抗中共,以換取美國鋼鐵鋁材徵稅的豁免權。

多家德媒表示,中共加入WTO後,嚴重破壞自由貿易秩序:中共拒絕開放國內市場,但大舉收購海外資產,操控他國經濟;同時,中共對出口產品給予價格補貼,向海外大舉傾銷,將他國同類產品置於不公平價格競爭的境地。歐盟多年來都在要求中共給予公平待遇,如今應該和美國合作,共同對抗中共。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