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天牛肆虐 日本櫻花樹「患黑死病」沒藥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日本東京櫻花已經盛開,各地櫻花正接力爭豔。但專家警告,由於櫻花樹剋星紅頸長角天牛肆虐,導致櫻花樹「患黑死病」,因無藥可醫只能砍樹,擔心未來日本恐無櫻花可賞。

日本當局正全面展開消滅紅頸長角天牛(aromia bungii)行動,並製作了宣傳手冊,詳細介紹分辨和撲滅牠們的方法。

當局稱,只要有民眾通報有櫻花樹慘遭天牛肆虐就砍樹。因為這種紅頸長角天牛繁殖速度極快,一次產卵近千顆,蟲卵在樹幹孵化後,幼蟲會開始啃食樹皮,只要10隻幼蟲鑽入櫻花樹幹內,該樹就會徹底死亡。

相關視頻:

日本的紅頸長角天牛為外來物種,原生地為中國、台灣、朝鮮半島和越南。紅頸長角天牛長度約2.5~4公分,牠們棲居在櫻樹和李樹內部,並啃食樹皮。

紅頸長角天牛的出現代表著春天已經來臨,同時也使日本的櫻花飽受牠們的威脅。

日本環境省表示,紅頸長角天牛最早在2012年現蹤愛知縣中部,但目前已遍布東京附近地區,迄今已有數百棵樹被砍。另外包括埼玉、群馬、德川、櫪木和大阪等地都有櫻花樹遭天牛肆虐。

日本環境省一月正式將紅頸長角天牛列入外來入侵物種,連帶禁止這類天牛的進口與運輸。專家表示,這些天牛可能由進口木材夾帶進日本。

日本國立森林總合研究所的加賀谷悅子告訴法新社,「如果我們不採取因應措施,讓櫻花樹遭到破壞,幾年後我們就無法享受『花見』(Hanami,賞花之意)樂趣了。」

泰晤士報報導,日本大學森林昆蟲學教授岩田隆太郎說:「可以想像,數十年後,賞櫻將從日本消失。」岩田之前接受其他訪問時,預言可能在20~30年後日本就再也沒有櫻花可賞。

埼玉縣環境科學國際中心三輪誠稱,應該用殺蟲劑撲滅天牛幼蟲,並砍伐蟲害嚴重的樹,拯救其他樹木。三輪誠表示,「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損害就會進一步蔓延。」

今年東京櫻花季比往年提早10天盛開,比去年則提早9天,吸引無數遊客前往賞櫻。日本的櫻花經濟市場規模,據信高達1000億日圓。不過,東京多摩川有一排櫻花樹,5株已有4株遭天牛入侵,令人擔憂學者的警告不無可能。


日本東京櫻花已經盛開,將日本首都染成一片粉白。(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東京櫻花已經盛開,將日本首都染成一片粉白。(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東京櫻花已經盛開,將日本首都染成一片粉白。(Carl Court/Getty Images)

有關櫻花的故事

對於日本人而言,賞櫻花是很特別的事情,這除了因為櫻花是日本的國花之外,也因為它們的花期很短,通常只有一個星期左右,而盛開的時間則只有幾天的時間。

日本封建時代的武士認為,櫻花花瓣很快就掉落,這象徵他們應該投向敵人,並在有需要時為主人犧牲生命。儘管現代環境已大不相同,但日本人仍將櫻花花瓣視為能引發憐憫或感傷的一個例子。

日本人賞櫻花的習俗可追溯至大約西元9世紀,當時的貴族據信已經開始在櫻花樹下舉行「花見」,宴飲慶祝。這項習俗在鎌倉時代(1185至1333年)逐漸在武士之間傳開,並在19世紀左右成為一般民眾的娛樂活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