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川普只有一個目的 北京反制軟弱「留有餘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中美貿易戰引發全球關注,英媒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打響貿易戰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儘快減少中美貿易逆差,維護美國國家利益。而北京採取的反制措施相對軟弱,給自身留下了談判的餘地。

英媒BBC3月25日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22日簽署「中國(共)經濟侵略」備忘錄後明確表示,美中貿易逆差已「失控」,中共必須儘快將對美貿易順差削減1000億美元。

美國政府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反制措施,對金額600億美元的中共進口商品加徵至少25%的關稅,並限制中企在美投資。

徵稅令有30天的公眾評論期,川普政府希望在這段時間,中共做出承諾,以降低對貿易的影響。

在川普公布徵稅令後,中共在媒體上態度強硬,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稱:「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

但外界分析認為,中共實際的反制措施卻「比較軟弱」且「留有餘地」。

中共商務部23日公布:將針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包括水果、豬肉、廢鋁和鋼管等另外100多種商品。目前,徵稅時間還未確定,中國企業在本月底可對此發表意見。

《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位中共的政府顧問說,中共對美徵稅名單上的產品都是小角色,真正重要的是大豆和高粱等美國農產品。中共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美國大豆三分之一銷往中共。

另外,汽車與飛機也被認為是此次貿易戰的主要目標。美國最大電動汽車特斯拉已有計劃在上海設廠,而中共與波音在2015年簽下了價值380億美元的訂單。

分析認為,中共暫時沒有對這些真正有影響的美國商品徵稅,給自身留下了升級貿易戰或者談判的餘地。

24日,就中美貿易問題,主管經濟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緊急通話。劉鶴表示,希望雙方保持理性,共同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大局。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溝通。

谁挑起中美贸易战?

《華爾街日報》評論員格雷格•伊普(Greg Ip)23日撰文指出,如果美中之間存在貿易戰,不能責怪川普,因為中共早在川普上任前就掀起這場戰爭。

文中寫道,中共的掠奪性貿易行為有目共睹,即使是倡導自由貿易及全球化的人士都無法否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不僅損害貿易夥伴,同時也減損貿易體制。

《商業衝突:美國貿易政策史》一書作者道格拉斯•歐文(Douglas Irwin)指出,川普決定動用301條款對中共祭出重罰,許多經濟學家不會提出反對意見,因為沒有人會去捍衛中共過去幾年侵犯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的行為。

川普總統新任命的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說,中共多年來占美國的便宜,他批評中共侵犯知識產權說:「他們抄襲,然後生產他們自己的產品。簡直無法用其他語言形容。」

中共在2001年加入WTO後,採取各類不公平貿易行為,對他國進行經濟侵略。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表示,中共挑起這場貿易戰已經30年,中共在國際上掠奪式的傾銷商品,奪取他國的利益,中共是理虧的一方。

貿易戰誰是輸家

中美貿易戰開打,誰會是輸家?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评论家陳破空對新唐人表示,這場貿易戰中共是理虧的一方,因為,中美存在5000億美元的巨大貿易逆差,中美雙方進口商品是1:4,美國損失1份,中共要損失4倍。

現在美國不願再讓中共占便宜,川普要求公平互惠,我不占你的便宜,你也不占我的便宜。你收多少稅,我就收多少稅。比如,美國進口中國汽車收稅2.5%,而中共向美國汽車收稅是25%,農產品是相差3倍。

陳破空說,川普現在就是要強制中共遵守國際規則,如果中共還繼續違規,破壞規則,盜竊知識產權,傾銷商品,這在國際上是說不過去的。

而且,中共加入WTO後用流氓行徑獲得利益的都是中共權貴集團,老百姓並沒有受惠,這導致中國貧富懸殊巨大。如果貿易戰開打,中國老百姓會受損失,但這是中共造成的。

時事評論員趙培表示,美國對中共徵稅的產品都不是老百姓的所需用品,而中共所列出的反制商品都是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物品,吃的用的。中共等於是拿老百姓的利益去對壘,掐著老百姓的脖子在打這個貿易戰,犧牲的是中國老百姓的利益。

博爾頓22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川普總統的對華關稅是想發出一個信號,但不是要打貿易戰,這可能是一個「小小的休克療法」。

他說:「我不認為任何人想打一場貿易戰。我們想做的是要中共遵守承諾。中共對它作出的許多國際承諾都沒有去履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