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ATM詐領案 西班牙逮捕俄籍主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第一銀行網路在2016年7月發生駭客入侵致ATM遭詐領,損失新台幣8327萬7600元(約284萬美元)。在歷經1年8個月調查及國際合作,確認是由國際網路犯罪集團COBALT幕後操控,主嫌之一俄羅斯籍男子Denys目前在西班牙落網,並確認無台灣人涉入這個犯罪集團。

新北市調處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第一銀行網路在發生駭客入侵致ATM遭詐領,經檢調偵辦,追查出車手行蹤與贓款,並即時追回7748萬餘元(約264萬美元)。

調查局查明全案由國際網路犯罪集團COBALT幕後操控,主嫌之一的俄羅斯籍男子Denys已遭西班牙國家警署逮捕。

市調處表示,COBALT這個犯罪集團足跡橫跨歐亞,受害國家逾40國,超過100家金融機構被駭,總計不法所得高達10億歐元(約12億4553萬美元)。

COBALT利用商業滲透測試軟體Cobalt Strike,經客製化惡意程式後陸續自2016年起攻擊各國銀行網路。攻擊手法主要以夾帶惡意程式釣魚郵件寄給銀行員工,在不自覺觸發程式後,犯罪集團即成功入侵銀行內部網路,遠端控制員工電腦,隨即布署相關程式以感染其他內部電腦、取得管理者權限,伺機瞭解ATM管理及操作模式。

犯罪集團主嫌由外部控制銀行內部電腦,再由內部電腦連線至指定ATM執行吐鈔程式,經僱用外籍車手於ATM前取得現鈔後隨即離境,再將取得的不法所得交由其他共犯洗錢。

市調處表示,經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網路犯罪中心(European Cybercrime Centre,EC3)及西班牙國家警署主導,台灣及各國政府執法機關、私人資安公司及「歐洲銀行聯盟」(European Banking Federation,EBF)通力合作逮捕Denys。

第一銀行對於調查局與警方鍥而不捨的偵辦表達萬分的感謝,也樂見國際司法相互合作打擊犯罪獲得成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