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事關川普票倉北京為何不動手?一組數字揭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北京曾揚言要對美國農產品徵稅,特別要針對助川普勝選的8個農業州。但川普宣布將對6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時,北京的報復計劃中不包括主要農產品大豆。分析師指,中方對大豆動手可能性很低,因為美國供應源難以取代。

3月26日,港媒引述大陸國泰君安期貨農業研究員的報告指,北京對美國大豆動手的可能性很低,其首要原因是中國對進口大豆的依賴度非常高。

報告引述一組數字指,2017年中國大豆產量僅1500萬噸左右,但消費量超過11000萬噸,而且消費量還在不斷增加。而美國僅次於巴西,在中國的大豆進口國中位居第二,單計2017年中國就從巴西、美國分別進口大豆5093萬噸、3286萬噸,在約9600萬噸總進口量中佔比分別為53%、34%。

報告指,從進口國家來看,中國基本上只能在巴西和美國間進行選擇。而美國大豆進口量佔比重大,短期內巴西也難以完全取代美國,滿足中國大豆需求。北京如果對美國大豆徵稅,只會增加國內通脹壓力。

3月21日,美國官方公布,川普次日將簽署針對中國貿易的備忘錄,擬對總價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21日當天,《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共官方已擬定反擊手段,包括可能針對進口美國大豆、高粱和生豬,徵收反傾銷稅。該報復計劃瞄準的是在2016年幫助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8個州。

如果中共只針對這些州進行報復,將比針對所有農業州更能影響川普政府的選票。

不過,川普22日簽署備忘錄後,北京給出的反擊措施,只是針對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其中包括水果、堅果、豬肉、葡萄酒等少數農產品和不銹鋼管等其它商品。作為最主要的進口美國農產品,大豆卻被排除在中共徵稅計劃之外。

在推出「溫和」報復措施的同時,北京也在積極與華盛頓磋商,制定妥協政策。台媒稱,中共的戰略是「邊打邊退」。

英國《金融時報》3月23日消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理經濟事務,已經開始催促各單位討論相關事宜。北京政府將在兩至三個月內,推出一系列「市場自由化」措施,以化解中美貿易緊張局勢。

3月26日,《華爾街日報》披露,中美已經開始秘密談判來改善美國准入中國市場的情況,美方已提出具體要求。24日,劉鶴與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表示尋求雙方都滿意的方式來減少中美貿易逆差。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官員一直以來保持謹慎態度,以避免貿易戰惡化。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