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情院:朝鮮有意半島無核化 外界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本週一,韓國國家情報院(國情院)在情報委員懇談會上報告稱,朝鮮有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意願。由於在過去近30年間,朝鮮就朝核問題斷斷續續與美國進行過多次談判,但最終朝鮮當局幾乎破壞了與美國簽訂的所有協議,因此外界對金正恩當局這一次的表態仍保持着警惕態度。

韓國國會3月26日舉行了一次情報委員懇談會,一名參加了這次懇談會的情報委員隨後向《韓聯社》透露,國情院在懇談會上被問到朝鮮為何會選擇與韓美對話時,回應稱「朝鮮對於兩韓對話有堅定意志,對半島無核化也有一定的意願」。

此前兩天,朝鮮方面已答應韓國,雙方各派3名代表於下週四在板門店會晤,以便為4月份將舉行的韓朝峰會作出具體安排。

韓朝峰會後,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面對面會談預計將會在今年5月底之前舉行,屆時估計美國方面會聚焦於如何處理朝鮮核武器的問題。

上述消息顯示,朝鮮與韓國以及美國的關係轉暖的趨勢日益明顯。不過,由於朝鮮當權者過去屢屢用和談去核為幌子贏得喘息之機,並騙取了國際社會大量的經濟支援,然後一次又一次的背棄幾乎所有與各方達成的協議,因此這次金正恩遞出的橄欖枝究竟帶有多少誠意,外界仍然持警惕態度。

早在今年2月份,金正恩主動向韓國特使團釋放出願意與文在寅會晤的意願後,白宮發言人曾經與2月25日發布聲明稱,「對於今天(25日)朝鮮願意舉行會談的消息,我們將觀察這是否為平壤向無核化道路邁出的第一步。同時,美國和世界各國必須持續明確表示,朝鮮選擇的核計劃和導彈計劃是死路一條。」

該發言人並強調,美國、韓國及國際社會都認同,無核化必須是與朝鮮進行任何對話的前提,最終要達成的結果應該是朝鮮「徹底且可被核查及不可逆轉地棄核」。如果朝鮮當局能夠選擇無核化,平壤將會看到一條「更加光明的道路」。

今年3月上旬,曾在平壤與金正恩會面的韓國特發表了一則聲明稱,「朝方明確表達了自己無核化的意願。」該聲明寫道,「朝方明確表示,只要消除對朝軍事威脅,保障朝鮮體制安全,朝鮮沒有理由擁核。」

不過,朝鮮官方卻並沒有在朝鮮國內表露類似的態度。考慮到朝鮮過往與國際社會談判後又背棄協議的做法,以及此前金正恩一直在各種場合聲稱朝鮮擁核的問題不容協商,外界高度懷疑金正恩這次可能也只是打着和談的幌子爭取暗中繼續研發核武的時間和資金。

對此,白宮一位高級官員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明確指出,美國已斷斷續續地與朝鮮就核計劃問題進行了27年的談判,但朝鮮幾乎破壞了與美國簽訂的所有協議。因此,即使美國樂於與朝鮮當局舉行會談,但因韓國平昌冬奧會而暫時擱置的美韓聯合軍演仍將繼續進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