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北京有限反擊川普 中方將「保全面子」作出妥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美貿易戰已經箭在弦上,但中共的反擊在外界看來是軟弱和有限的。有大陸學者表示,中方可能會做出妥協,買更多的美國商品,換取賣更多的商品給美國「保全面子」。

面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要對中共6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25%的關稅舉措,中共的反擊是,對3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徵稅,但並未將美國農產品大豆和高粱等列入徵稅名單。

外界認為,北京當局的反擊留有餘地,可能是在爭取談判的空間。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3月25日指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對於貿易戰,習近平現在的處境很為難,沒有理想的解決措施,只有一件事最明確——中美關係會降溫。

復旦大學教授、上海國際戰略研究會副會長沈丁立則認為,中美將在5月份就關稅進一步協商,雙方可能會達成一個秘密貿易協定。

沈丁立估計,中共可能會妥協,將買更多的美國商品,才能賣更多的商品給美國,以保全面子。

外界普遍認為,中美雙方不會爆發全面貿易戰,最終會回歸談判。

24日,美國財長努欽和中共副總理劉鶴通話,向中方通報了美方公布的301調查報告最新情況。

努欽25日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看是否能與北京達成協議」。如果不能達成協議,之前公布的針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就會實施。

26日,《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中美已開始秘密談判,由劉鶴和努欽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主導,對話內容是改善美國准入中國市場的情況。

報導稱,努欽和萊特希澤此前已致信劉鶴,川普政府已經提出具體要求,包括降低中共對美國汽車的關稅,中共增加購買美國的半導體產品,以及美國企業獲得更大許可進入中國金融企業。

26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某論壇發表講話說,北京努力避免與美國展開貿易戰。他表示中方願與美國談判化解分歧,並重申中方將進一步對美國企業開放市場的承諾。

川普總統新任命的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此前表示,貿易戰可能是一個「小小的休克療法」。「我不認為任何人想打一場貿易戰。我們想做的是要中共遵守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22日簽署「中國(共)經濟侵略」備忘錄後稱,美中貿易逆差已「失控」,中共必須盡快將對美貿易順差削減1000億美元。迄今為止,中美貿易逆差已高達5000多億美元。

美國將啟動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對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征收25%的關稅,且主要針對高科技產品。川普總統表示,徵稅是為了懲罰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盜竊行為。

中共在2001年加入WTO後,採取各類不公平貿易行為,盜竊或強制轉讓外企知識產權,對他國進行經濟侵略。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表示,中共挑起這場貿易戰已經30年,中共在國際上掠奪式的傾銷商品,奪取他國的利益,中共是理虧的一方。

川普此前在推文中說,我們要求自由、公平和明智的貿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