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修憲要搞終身制? 駐港官員揭迷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共兩會已閉幕數日,而外界關於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議論,仍未停止。對此,北京駐港官員近日在一場公開講話中,揭開了這個謎底。該官員強調,大陸領導體制不會有終身制。

3月20日結束的中共兩會,通過了修改憲法的提案,其中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案,一度引發外界熱議,紛紛猜測習近平是否要搞終身制。

台媒中央社報導,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近日公開表示,大陸領導體制不會有終身制。

26日,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舉行「港台同胞茶話會」,有逾200人出席,楊建平也出席並致辭。

楊建平在會上談及兩會,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事,他表示,大陸方面汲取過去的教訓,不會回到終身制。原因之一是,中共黨章禁止終身制,二是大陸領導人都經過選舉產生,雖然選舉制度與西方不同。

楊建平說,中共黨政軍「三位一體」體制更有利於國家的領導和穩定,這次透過修憲固定下來,是落實「兩個一百年」目標的需要。

此前,香港南華早報也曾刊發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不太可能會終身執政,習為了讓中共領導層支持修憲,可能已經做出不會終身執政的保證。

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倒不一定是真想要第三任、第四任,他目前只是不希望黨內反對勢力,通過一個接班人再次集結。

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在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習當局前5年反腐引發很大的反對力量,這些人希望習幹完這一屆趕快下去。所以習希望有更多時間鞏固反貪果實,把反腐繼續深入。

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的出發點是為了集權,驅動官員和全社會為其民族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因為「中國夢」的實現需要時間,而習延長任期後會在一個較長時間裡執政。

2月25日,修改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在中共官媒新華社英文網曝光,隨即引發海內外輿論場軒然大波。3月11日下午,中共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刪除了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這也意味著習近平的執政期限將不受限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